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综合正文

谁是“水电的鼻祖”?

2015-05-20 08:2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黄源芳关键词:水电站水电开发水轮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气工程大典第5卷《水力发电工程》“1.3.1世界水电发展概况”中指出:“1882年,发明家爱迪生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创建的装机容量10.5KW的亚伯尔水电站,也被视为水电的鼻祖。”

依稀记得,当我1981-1983年以教育部派出的“访问学者”在美国宾州约克市的阿里斯˙查摩斯公司水轮机部进修时,读过类似的文章。但那时了解到的说法是“美国最早的水电站”。

我详细查阅了几个水电权威机构的网站,包括美国垦务局的网站中关于“美国水力发电史”部分,这部分解读基于纽约州博物馆爱迪生电力研究所1991年编写出版的《美国的水电开发 1880-1940》。该书详细介绍了从1880年第一次应用水力发电至1940年的历史。垦务局网站将书的重要事件按时间顺序编列了一个简表,从中可查阅早年美国水电的发展。

本文只摘录与“最早的水电站”有关部分:

1879年,第一个商用的电弧照明系统安装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

1879年,托马斯˙爱迪生在新泽西州门洛帕克展示了白炽灯。

1880年,密歇根州大急流城,通过水轮机带动布鲁斯发电机为剧院和店面提供电弧光照明。

1881年,纽约尼亚加拉大瀑布,布鲁斯发电机与水轮机联接,为奎格利面粉厂提供电力和为城市路灯照明供电。

1882年,威斯康星州阿普尔顿,应用爱迪生系统的第一座水电站发电。

1883年,爱迪生引入了“三线”输电系统。

1886年,西屋电气公司成立。

1886年,在马萨诸塞州大巴灵顿,弗兰克˙斯普拉格制成美国第一台变压器。

1886年,有报告称,在美国和加拿大,正在运行和建设中的水电站已有40至50座。

1887年,加利福尼亚州的圣˙邦纳狄诺在美国西部建成第一座水电站海格罗夫站。

1888年,旋转磁场交流发电机被发明。

1889年,美国电子目录列出了有200家电力公司部分或全部使用水力发电。

1889年,俄勒冈州俄勒冈市建设了第一座交流发电的水电站——威拉米特瀑布水电厂。

1891年,美国科罗拉多州艾姆斯建成由水斗式水轮机驱动西屋发电机,水头98米。单相133周波、75千瓦、3000伏,电力传输4.1公里为金王矿的斯塔普斯铁矿供电。

1891年,德国第一条3相水电输电系统示范线路从芦芬水电站至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输电距离175公里,输电电压25000伏。

1891年,美国推出了60周波交流电系统。

1892年,在加利福尼亚州博迪,2500伏交流线路从水电站传输20公里,为矿石标准统一矿业有限公司的铁矿供电。

1892年,加利福尼亚州圣安东尼奥河,单相120千瓦的水电厂,从电厂用5000伏线路送到21公里的波莫纳。在一年之内再升压至10000伏,线路再延伸68公里到达圣 波拿狄诺。这是第一次在水电站应用升压变压器和降压变压器。

1892年,汤姆森.休斯顿公司和爱迪生通用电气公司合并组成通用电气公司(GE)。

1893年,在加利福尼亚州磨溪,美国应用三相发电机的第一座水电站,经2400伏线路由电源传输到13公里的雷德兰兹。

1893年,西屋公司在芝加哥博览会上展示了发电和配电的“通用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开发查看更多>水轮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