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访谈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煤炭革命进入科技驱动时代

2015-05-20 11:0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桂俊松 武晓娟关键词:煤炭革命燃煤发电近零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煤炭黄金十年一去不返,治霾成为全民诉求,深化能源结构、进行煤炭产业改革被推上了历史舞台。能源革命必然伴随煤炭自身的革命,煤炭革命不是“革煤炭的命”,而是要实现煤炭生产与消费利用的安全高效、生态清洁以及低碳集约发展。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门日前发布了相关指导意见,要求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

中国矿业大学作为世界著名的矿业学府,为推动我国煤炭科技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煤炭科技变革如何助推煤矿安全高效洁净生产?为此,《中国能源报》专访了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

科技进步实现了一增一减

中国能源报:我国近2/3的能源供给依靠煤炭,科技与装备对此有怎样的贡献?

葛世荣:我国煤炭行业目前发生了两个巨大变化。一个变化是产量的大幅增长,去年全国煤炭38亿吨的产煤量,占世界总产量的50%。我国煤炭资源赋存条件差,在这种情况下有如此大的产量,是靠先进的科技和装备来支撑的。另一个变化是全国煤矿安全事故发生起数和伤亡人数均大幅下降,这离不开安全技术的发展,以及开采装备的进步。可以说,这两大变化,都是科技进步催生的。煤炭生产已经到了靠技术、靠装备的时候。

中国能源报:煤炭行业面临环境、安全、资源三大压力,目前行业又不景气,煤炭行业需要进行哪些技术变革来应对?

葛世荣:我们煤炭开采与利用虽然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与国际上煤炭开采利用的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依旧明显。煤炭行业的压力和困境,还得依靠科技进步来改变。例如,我校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高度重视煤炭开采的环境问题,钱鸣高院士把资源约束、安全约束、环境约束等问题都考虑在内,提出了绿色开采技术理念。

总的来讲,我国煤炭开采在近三十年基本走过了从高效开采、安全开采到绿色开采的三个发展阶段。我相信,这三个开采技术体系的综合运用,肯定会促进煤炭行业形势进一步好转。

中国能源报:这三个阶段的技术变革是在何种背景下提出的?

葛世荣:在改革开放初期,煤炭能源需求旺盛,高效开采解决了煤炭产量的问题。煤炭开采的第一次技术革命是综合机械化采煤技术,实现了煤炭的高效开采,它支撑了我国煤炭产量从10亿吨到20亿吨的增长。

量的增长,也伴随着日益凸显的安全生产问题,这就需要实现煤炭安全开采,解决以人为本的问题。我国煤矿业态是大中小并举,既有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煤矿,也有极其落后的传统小煤矿。因此,煤炭开采的第二次技术革命基本是围绕安全开采提出的,集中表现在瓦斯事故、顶板事故、突水事故、运输事故等重大煤矿安全隐患的综合治理等方面,使得煤矿安全事故得到了有效遏制。

近几年,煤炭开发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绿色开采成为煤炭行业发展的瓶颈约束,所以第三次煤炭开采技术革命要解决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其具体技术表现在煤与水共采、煤与气(瓦斯)共采、煤与共伴生矿物共采、煤与热共采,以及矿区生态修复、矸石减量化、开采节能化等诸多方面。目前,部分矿区和煤炭企业已经实现了“近零排放”,但实现广义的低损害、低排放、低能耗的绿色开采,要走的道路仍然很长。对雾霾溯源分析显示,煤的因素确实占了很大的比重。在未来的一二十年或更长时间里,在高效、安全开采基础上,更加重视开采过程中的环境问题,已经成为煤炭行业共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革命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近零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