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访谈正文

山东科瑞石油装备公司赵帅:不可忽视民营油服企业的页岩气开发力量

2015-05-20 11:0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仝晓波关键词:页岩气开发页岩气革命中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当前,我国页岩气产业已进入规模化开发初期阶段,页岩气产业的快速发展有望给油服行业带来利好。有业内人士判断,未来1-2年,在经济效益考量和前期反腐的合力推动下,国内油服市场开放的速度可能加快,为具备技术和资本优势的民营油服企业提供历史性扩张机遇。基于此,国内一些领军民营油服企业已经认准形势,从提升自身技术水平与服务能力着手积极备战。可以预见,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或将成为民营油服企业未来进军非常规油气开发的大势所趋。

山东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帅

不久前,国内最大的石油设备和服务企业之一山东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耗资5000万(一期)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合作成立了卡尔加里大学非常规油气技术中心,欲从地质勘察、储量分析等最基础工作做起,引入国外先进技术,发力国内页岩气开发。记者近日参观了科瑞位于北京的非常规油气技术中心,并采访了山东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帅。

整合并购

已成大势所趋

中国能源报:您如何评价哈里伯顿收购贝克休斯公司,以及壳牌收购BG?有专家预测,未来低油价将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在这种情况下,您认为油服行业是否会出现整合并购的趋势?

赵帅:我认为油服行业的整合并购是必然现象,是走向成熟的标志。在油气行业,油价暴跌主要受影响的是上游开发商,对油服企业的影响很小,在2008年国际油价降低至30、40美元/桶时,油服行业也是异常火爆。

国际上,油服行业巨头都在北美,但在北美也有几千家油服企业。就整体而言,肯定会进入整合并购的发展阶段。以哈里伯顿并购贝克休斯为例,贝克休斯主要强项在井下,如分段压裂、增产服务等,而哈里伯顿强项在海上,为海上油气田开发提供大型装备。哈里伯顿并购贝克休斯,我认为还是基于其一体化的战略性发展需要,通过强强联合使得服务能力变得更加多元化,这也代表了油服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能源报:中国的油服行业是否也到了整合并购的发展阶段?

赵帅:可以说,从技术整合的角度看,中国非常规油气的发展还处在萌芽期,但目前看来非常规油气开发技术正在不断成熟,工程成本已经大大缩减,页岩气与致密气、致密油的开采成本几乎相当,这是行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过程,而并非取决于油价因素。

中国的油服行业主要为三大油企垄断,民营油服企业虽然不少,但绝大多数民营油服企业业务比较单一。随着国内对非常规油气开发越来越重视,页岩气作为独立资源矿种,多元化的勘探开发主体正逐渐引进,目前第二轮招标已经实施两年,第三轮招标即将开始,作为关键配套,国内民营油服企业的整体水平亦亟需提升。基于此,中国的油服行业也有整合的需要。我觉得民营油服企业针对非常规气的开发,将来一定会强强联手、优势互补,也一定会出现 “三强鼎立”的局面。

中国能源报:科瑞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合作创立非常规油气技术实验室是基于怎样的战略考虑?

赵帅:前两轮招标的区域,目前可以说除了中石油、中石化正在进展中的长宁、威远和涪陵这三个区块,其他区块真正看到工程量的屈指可数。第二轮招标已实施逾两年,日前国土资源部收回了一部分仍未完成工作量的区块。我觉得主要原因还在于许多中标企业并不具备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技术实力,没有产能预期,融资就会很困难,必然会产生搁置。

也正基于此,科瑞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联合成立非常规油气技术实验室,目的就是要把国外的一些先进技术引进来,以技术为导向,以一体化的工程服务能力为基础和依托,尤其针对非常规这样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开发项目,从地质勘探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帮助客户了解目标区块的地质条件,然后针对该区块提供一个科学合理性的开发方案,为开发商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页岩气开发查看更多>页岩气革命查看更多>中石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