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深度】伦敦走出雾霾用了60年 我们呢?

2015-05-21 08:31来源:“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微信关键词:发电厂燃煤发电热力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伦敦1952年12月5日,本该温和的海洋性气候却给伦敦蒙上了最沉重的面纱:马路上的可见度为零,道路被迫封闭,车辆无法行驶;短短5天里,伦敦因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病死亡的人数多达五千余人,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死亡人数增至一万三千人。墓地一反常态变得拥挤,寂静述说着人们对死亡的极大恐惧和对雾霾的深恶痛绝。

1956年雾霾战争的第一枪

1956年,伦敦用一部法律打响了与雾霾的第一战。在这部《清洁空气法》中,出现了四条尤为重要的空气治理方法:

1.关闭市区内所有发电厂:这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拿北京举例,北京城的东南西北四个角各有一个大型热力发电厂,是四个重大污染源,处理它们涉及到整个城市供气供暖系统的极其复杂的改造。而当年的伦敦毅然把市区内所有的热力发电厂迁移到了城区外。

2.鼓励工业企业外迁:作为工业革命的主力军,工业、工矿企业的外迁无疑动用了政府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且可能影响企业的发展。可见伦敦并没有沉溺于经济的快速发展,而是将环境治理放在了同等重要的地位。

3.改造传统炉灶系统:煤球燃烧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硫和微小颗粒物质,加重了空气污染。于是政府花大本钱用天然气、煤气供给炉灶系统。

4.城市集中供暖:通过集中供暖来减少能源资源的浪费,减少了空气污染的供给源。

伦敦政府的对症下药似乎卓有成效,通过法律手段强制实行空气治理的做法,终于让伦敦渐回明朗。

20世纪70年代后的持久战

就像经济永远不会停下它昂首前行的步伐,污染亦紧随其后,以新的形态侵袭。70年代,伦敦从一个工业性城市发展成为商业城市,大量中产阶级购置私家轿车,至今已达四百多万辆车——汽车尾气成了流动的空气污染源,其犹如手段高明的杀手,于无声无息中每年杀死5000多人。新一轮战争打响了。这一次,伦敦卯足了劲,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厂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热力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