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智能变电站企业正文

容弗:coBase系列产品采用自主研发的“RDF数据库”

2015-05-21 09:53来源:山东容弗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关键词:山东容弗智能电网RDF数据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今全社会智能化的脚步如火如荼,智能交通、智能住宅、智能医院、甚至IBM提到的智慧城市和智慧地球,这些构想中涉及的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曾一度被看作是博人眼球的“标题党”,可如今已都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切实发展的目标。而今作为中国技术标杆的电力行业,智能电网已步入全面建设阶段,国家电网公司面向全社会公布的智能电网发展规划中,提出至2020年,将全面建成以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

不可否认技术创新的脚步正以史上最快的速度淘汰着落下时代步伐的传统行业。智能化的发展已成趋势,智能化距离我们多远,何为“智能化”?基于此,国内外学者都曾对智能化给出了不同深度的定义,归结起来离不开以下主要特征:感知、记忆、思考和行为。

电力行业内曾经提了几年“数字化变电站”的概念,“数字化”的本质含义其实是定义了表示知识的一种方式,一种用0和1表示的数字模型,这是感知世界获取知识的基础,也是智能化的基础。对于感知的相关技术近年来有了重大突破,苹果公司的Siri语音服务已从简单的语音识别提升到了人工智能的高度;电力行业试点变电站中的机器人巡检也实现了机器视觉方向的突破。此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是通过智能感知理解视觉范围内的图像含义,而非单纯的特征提取和图像处理。IBM预言5年内智能电脑将具备人类的五感,这将促使智能感知领域迈向新的高度,也将为未来物联网的所有个体赋予真正的感官。

在互联化的网络中,来自各种感官系统的多维度数据量是非常巨大的,而“大数据”已然成为这些非结构化数据的代名词,首先涉及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些数据的存储(记忆),有了记忆前提才能积累经验。目前这些数据以逐年增长的态势激增,惊人的数据规模已非传统存储处理的能力所及,这也是现今提到大数据总牵扯到云计算的主要原因。对象存储就是其中适合于存储访问大数据的一种技术,容弗coBase系列产品即采用自主研发的面向对象数据库——“RDF数据库”,对象化的建模方式更加符合人们对客观世界中事物的认知思维。之前,coBase产品用户在听到这个名词时都不知所云,但随着电力行业智能化步伐的迈进,这一概念会被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所熟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东容弗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DF数据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