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独家】五大发电、四小豪门上市公司业绩汇总

2015-05-22 08:1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独家关键词:华电国际华润电力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业务展望

(1) 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2015年,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GDP增速在7%左右,经济发展速度将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进入增长速度换挡、结构调整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的新常态。国家将加强重大民生政策的实施,稳步推进社会事业重要领域改革,必将激发国民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同时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必将使能源企业从中受益。

从发电行业看,经济增速下降和产业结构优化导致电力弹性係数下降,电力需求增长放缓,发电利用小时将会呈现下降趋势,电量将继续保持低位增长。

从煤炭行业看,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和环保刚性约束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煤炭需求低迷,供给总量宽鬆,结构性过剩的态势短期内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电煤价格仍将保持低位运行。

从资金市场看,融资环境相对宽鬆,资金成本进入下降通道,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本公司未来的融资环境不会太紧,融资成本将进一步下降。根据行业发展的一般规律,发电行业正处于景气週期并将持续一段时间,本公司面临的经营环境相对宽鬆,这为本公司持续提升效益水平提供了有利条件。

(2) 本集团面临的风险与应对措施

1. 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经营和发展风险

2015年中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但下行压力较大,预计经济增长速度将略低于上一年。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电力需求低速增长将成为新常态,在新投产装机增长等因素的影响下,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将会有下降的风险。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即将启动,国家已经在深圳等地方推行电价、电量市场化改革试点,随着改革的推进,发电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新的电力市场竞争将是资产结构、成本、可靠性等多方位的竞争,市场营销模式也将出现重大变化,这些都将对本公司未来的经营和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在国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预期已经凸显,电价有下降的风险。

面对上述风险,在未来的经营和发展过程中,本公司将要牢牢把握行业景气的有利时机,全力争取电量,提高市场佔有率,确保利用小时达到、超过「叁同」水平。树立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持续提升盈利水平和抗风险能力,为本公司后续发展和应对未来市场变化奠定坚实基础。在优化电源结构、降低能耗水平、提高机组可靠性、加强营销机制改革等方面持续努力,争取在电力体制改革中赢得先机。把握电源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把项目储备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同时转变公司的发展模式,由自主发展为主转向自主发展与收购母公司资产良性互动并重的方式。有力推动本公司的持续发展,全面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创造水平。

2. 环保风险

现在,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极限,人们对清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新的《环保法》重点治理大气雾霾,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对环保违法实行「零容忍」。对发电行业来讲,环保投入将进一步加大,环保设施运行面临着严格的监管要求。对此,本公司将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高度,把环保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规範环保设施运维管理,提高环保设施投运率和效率,确保达标排放。坚持安全可靠、技术成熟、经济合理的塬则,不断优化、细化技改路线,持续推进环保技改的实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国际查看更多>华润电力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