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独家】五大发电、四小豪门上市公司业绩汇总

2015-05-22 08:1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独家关键词:华电国际华润电力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电量、售电量及利用小时

二零一四年,本集团合併总发电量达到61,692,480兆瓦时,较上年度增长10.99%。其中,火力、水力及风力发电量分别为44,356,580兆瓦时、17,133,764兆瓦时及202,136兆瓦时。而合併总售电量达到58,957,127兆瓦时,较上年度增长11.67%。其中,火力、水力及风力售电量分别为41,909,640兆瓦时、16,849,780兆瓦时及197,707兆瓦时。

二零一四年,本集团火力发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为4,431小时,较上年度下降567小时。水力发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为3,734小时,较上年度增加298小时。风力发电机组是首年全年营运,平均利用小时为1,939小时。水力发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大增是由于去年下半年度集团主要之水电厂所在地 — 贵州及湖南地区的雨水量充足,并同时得益于集团联合调度水力发电的有效流域管理。

火力发电机组利用小时降低,主要是由于(i)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用电需求下降,尤其直接受影响的是火电板块;(ii)集团火电厂所在的部分区域水力发电量大增;以及(iii)华东、华中区域夏季天气异常凉爽导致夏季用电高峰期需求减弱。

上网电价

二零一四年,本集团火电平均上网电价为人民币366.66元╱兆瓦时,较上年度降低人民币6.85元╱兆瓦时;水电平均上网电价为人民币295.95元╱兆瓦时,较上年度提高人民币7.39元╱兆瓦时。风力发电机组是首年全年营运,风电平均上网电价为人民币471.36元╱兆瓦时。

火电平均上网电价下降,主要是由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二零一叁年九月及二零一四年九月分别下调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然而于回顾年内集团若干火力发电厂获得当地政府环保电价补贴,抵销了部份上网电价下调的不利影响。水电平均上网电价上升,主要是上网售电单价较高之水力发电厂的发电量增加幅度较大,因而提高整体水电平均上网电价。

单位燃料成本

二零一四年,本集团火电业务的平均单位燃料成本约为每兆瓦时人民币189.50元,较上年度的平均单位燃料成本每兆瓦时人民币226.00元下降约16.15%。单位燃料成本下降主要是由于回顾年内煤炭价格持续下降,大容量机组节能优势显现令煤耗降低,以及本集团致力强化煤炭价格管理。单位燃料成本下降抵销了火电电价下调的不利影响,使本集团的火电业务边际利润提升及整体毛利改善。

本集团持续推动设备升级改造,降低煤耗;把握市场机遇,调整採购结构和库存;强化内部管理,提升热值、优化运行,以控制整体燃料成本。

供电煤耗

本集团致力通过建设及收购大容量新火力发电机组,升级改造旧发电机组等措施,从而提高设备效率,降低燃料消耗。二零一四年,本集团平均供电煤耗率为310.91克╱千瓦时,较上年度下降3.93克╱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準煤170,000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国际查看更多>华润电力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