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独家】五大发电、四小豪门上市公司业绩汇总

2015-05-22 08:1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独家关键词:华电国际华润电力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零一四年经营业绩

二零一四年,本集团净利润约为人民币3,642,532,000元,较上年度增加约人民币367,140,000元。其中,火电业务为主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2,326,774,000元,而水电及风电业务为主的净利润则约为人民币1,315,758,000元,彼等各自佔净利润总额的贡献比率为64%比36%(二零一叁年:50%比50%)。

与二零一叁年相比,净利润增加主要是由以下因素所致:

• 总售电量较上年度增加6,161,972兆瓦时及水电平均上网电价较上年度上升,综合影响收入增加约人民币1,620,423,000元;

• 煤炭价格及供电煤耗下降,推动售电单位燃料成本大幅下降人民币36.50元╱兆瓦时,节省经营开支约人民币1,064,631,000元;

• 因部份电厂取得环保设备投资税务抵免及水电业务应课税利润减少(二零一叁年因出售一家水电厂录得一次性收益),税项支出减少约人民币298,451,000元;及

• 一家联营公司新的大容量发电机组于二零一叁年底投产,应佔联营公司利润增加约人民币204,670,000元。然而,于回顾年内部分利润增幅被下列各项因素抵销:

• 因增加新发电机组数量,导致物业、厂房及设备折旧和维修与保养费用增加约人民币744,621,000元;

• 因增加发电机组数量而增加员工人数,导致员工成本增加约人民币361,556,000元;

• 财务费用增加约人民币854,346,000元,主要因为多个新发电机组投产,投产后相关的利息支出不再资本化而成为收益表上的财务费用,加上匯兑收益大幅下降;二零一叁年出售一家抽水蓄能水电厂所产生的一次性收益人民币771,603,000元,而回顾年内并无重大出售收益。

收入

本集团的收入主要为售电收入。二零一四年,本集团录得收入约人民币20,447,151,000元,较上年度的约人民币18,826,728,000元增加8.61%。收入增加主要是新投产及新收购之大型装机容量燃煤发电机组的新增贡献;新水力发电机组投产及于去年下半年期间贵州及湖南地区雨水量相当充足,配合集团有效联合调度水力发电的流域管理效益,令水力发电量大增,加上水电平均上网电价较上年度上升所致。

分部资料

本集团现时达到香港财务报告準则第8号量化门槛要求的呈报分部被识别为「生产及销售火电」及「生产及销售水电」。儘管「生产及销售风电」并未达到对呈报分部所要求的量化门槛,由于营运总决策者视此分部为潜在增长业务,并预期其会逐渐为本集团未来的业绩作出更大的贡献,因而密切监察此分部,故此分部亦须予以独立呈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国际查看更多>华润电力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