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独家】电力行业近期热点、数据等大盘点

2015-05-27 07:5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央企兼并重组煤炭行业电力工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热点:

能源央企合并

继南北车合并后,央企合并概念引发无数联想,石化、核电、汽车、船舶等多个版本在坊间流传。当前,深化央企改革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家核电”)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中电投”)的合并重组就是其中引人关注的事件。

国家核电与中电投的合并,是南北车之后唯一实质性推进的央企间的合并重组,双方自2014年年初就合并事宜开始接洽,此后经企业、行业以及政府部门的多轮协商讨论,目前已经接近收官阶段。

预计,双方合并重组工作将在5月底完成,届时新公司将正式挂牌成立,这次涉及合并重组的两家央企资产总额超过6600亿元。

新电改再发配套文件

5月8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公布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跨省跨区电能交易价格形成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4月20日起跨省区送电实行市场化交易,鼓励双方签订中长期送电合同。据悉,这是电改9号文的第四个配套文件。

《通知》第五条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将组织对跨省跨区送电专项输电工程进行成本监审,并根据成本监审结果重新核定输电价格(含线损,下同)。输电价格调整后,同样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将调整幅度在送电方、受电方之间按照1:1比例分摊”。

这意味着跨区的输配电成本将进行重新核算,核定输配电的成本是电力体制改革的关键一步,也是能否形成市场化交易机制的前提条件,核电跨区输配成本将为后续电改进程打下基础。

“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

5月7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5号核电机组开工建设。

来自中核集团的消息称,福清核电5、6号机组设计图纸、开工所需材料和预埋件均已到现场,施工准备也已就绪,具备浇筑混凝土(FCD)条件。

“华龙一号”反应堆采用中核集团“177堆芯”设计,相比国内在运核电机组,发电功率提高5%—10%的同时降低了堆芯内的功率密度,提高了核电站的安全性。“华龙一号”采用中核集团开发的CF自主品牌燃料,其拥有的双层安全壳,可以抵御商用大飞机的撞击,厂区也可抵御福岛核事故中的地震震级。“华龙一号”创新性地采用“能动和非能动安全设计理念”,其设计寿命为60年,堆芯采用18个月换料,电厂可用率高达9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央企兼并重组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电力工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