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4月用电量增速转正背后:发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

2015-05-27 11:2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肖蔷关键词:社会用电量发电装机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了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数据显示,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4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较3月回升了3.5个百分点。

今年开年用电量超预期回落,前两月仅同比增长2.5%,创23个月次低,3月份更是同比下降2.2%,创2009年6月份以来新低。与前三月相比,4月用电量明显有所改善。具体来看,1-4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73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24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6%;第二产业用电量12305亿千瓦时,下降0.8%;第三产业用电量2287亿千瓦时,增长7.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2477亿千瓦时,增长4.0%。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数据也判断,4月份工业生产增长有所加快。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增速较3月加快0.3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与用电量增长一致。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4月份以来,随着基础设施投资、降息减税清费等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效果不断显现,全社会用电形势有所好转,带动全国发电增速逐渐转负为正,但受制于工业经济低速增长,发电增速仍显著低于往年同期。

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317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1%,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71.8%。其中,轻工业用电量5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3.0%;重工业用电量259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7%,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58.8%。

“主要是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开始有所起色,但是回暖幅度还是比较小,总体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比较大。”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表示。

除了用电量触底回升之外,发电装机容量数据也值得关注。中电联规划与统计信息部相关人士表示,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大幅高于发电量增速。截至4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13.4亿千瓦,同比增长8.9%。其中,水电2.66亿千瓦、火电9.25亿千瓦、核电2105万千瓦、并网风电10110万千瓦。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175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2%,增速同比降低5.4个百分点。

“新增装机增速远远高于用电增速,所以全年的设备利用小时数最终还会大幅下降。”一位电力行业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电源新增容量高于同期,火电在建规模同比明显增加。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基建新增发电生产能力2428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多投产446万千瓦。其中,水电300万千瓦、风电238万千瓦,分别比去年同期少投产227和65万千瓦;火电1399万千瓦、太阳能382万千瓦,分别比去年同期多投产396和341万千瓦;核电109万千瓦,与去年同期持平。

中电联预计,后三季度用电量增速有望总体回升,预计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2.6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左右;全年全社会用电量5.69万亿至5.80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至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发电装机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