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政策正文

到哈萨克斯坦淘金去! 先了解当地投资法律规则(上)

2015-05-29 12:23来源:能源网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巴电力合作中巴经济走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提示:作为中亚地区最大、发展最快、政治状况相对稳定的国家,哈萨克斯坦内投资机遇巨大。本文主要对哈萨克斯坦投资法以及投资相关的其他法律作简要介绍,为中国企业投资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参考。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第九大国家,也是最大的内陆国。它位于亚洲中部,与中国、俄罗斯接壤,南邻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矿产、石油、天然气等资源都非常丰富,作为中亚地区最大、发展最快、政治状况相对稳定的国家,哈萨克斯坦内投资机遇巨大。

中哈是传统友好邻邦,两国互访频繁,合作紧密。自2011年中哈建立前面战略伙伴关系后,两国间贸易投资发展迅速。2013年中国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立刻得到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支持。

中国企业在哈投资主要面临的风险集中在矿产、石油等战略资源领域。由于哈政府意识到战略资源与基础行业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开始逐步加强对其的管控程度。哈萨克斯坦的法律规定,哈萨克斯坦享有对地下资源利用权转让的“优先购买权”,并在转让将可能危害国家利益时享有单方面修改、终止合同等权力,这极大地限制了外商对资源领域的投资。

本文主要对哈萨克斯坦投资法以及投资相关的其他法律作简要介绍,为中国企业投资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参考。

一、哈萨克斯的投资法律体系

(一)哈萨克斯坦投资法

2003年哈萨克斯坦颁布新《投资法》,废止了之前的《外资法》及《国家支持直接投资法》。同原先的规定相比,新《投资法》最主要的修改在于取消某些只针对外商直接投资的优惠政策,对国内外投资实行统一特惠。

2012年《投资法》修订案颁布,该修订案主要增加了对某些原材料免征关税的规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带一路查看更多>中巴电力合作查看更多>中巴经济走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