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中广核宁德核电3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

2015-06-11 10:0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宁德核电中广核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0日,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控股的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电力,股份代号:1816.HK)发布公告称,中广核电力旗下的福建宁德核电站3号机组当天已完成所有调试工作,具备商业运营条件。通常情况下,相关手续完成后,上述时间将被认定为机组投入商业运营的时间。这也是广东阳江核电站2号机组于6月5日具备商运条件后,中广核一周内具备商运条件的第二台核电机组。

宁德核电站是我国海峡西岸首个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为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其中1至4号机组采用中广核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单机容量为108.9万千瓦。宁德核电站3号机组于2010年1月8日开工建设,2015年3月21日首次并网发电,在完成首次并网后的相关调试任务后于6月10日正式具备商业运营条件。

目前,宁德核电站已有3台机组投产发电,1台机组在建。秉持“安全第一 质量第一 追求卓越”的基本原则,宁德核电站1、2号机组投产以来,所有18项衡量运营状况的WANO(世界核营运者协会)业绩指标中,2014年有11项达到世界前1/4的先进水平(其中9项达世界前1/10的优秀水平),2号机组化学指标更是创下国内首例商运首年即达世界先进水平的优秀业绩。

核电站环保效益突出。据测算,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宁德核电站3台机组相当于每年减少标煤消耗约7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9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8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2万吨,环境效益相当于5.1万公顷森林。宁德核电站核电机组的陆续投产发电,为福建省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促进了福建省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宁德核电站3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中广核电力至此在运及具备商运条件的机组已达13台,装机容量1380万千瓦,在建机组10台,装机容量1229万千瓦。加上控股股东中国广核集团委托管理的防城港核电站,中广核电力管理的在建核电机组达12台,总装机容量1445万千瓦。其中,中广核电力旗下的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于今年3月29日正式开工,成为我国核电发展重启的标志。

据悉,中广核电力今年将有4台机组投入商运,加上委托管理的防城港核电1号机组,将有5台机组商运,创造国内核电批量化商运的新纪录,为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做出积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宁德核电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