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浅析供电所职工教育培训管理

2015-06-18 21:49来源:贵州省玉屏供电局作者:简淡关键词:玉屏供电局乡镇供电所供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教育培训工作已成为乡镇供电所的要求和必然,教育培训的管理是基层供电所管理的重要手段,是单位生存、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围绕开展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必然性及主要途径应确立的几个理念等问题做一些探讨,希望有益于培训工作的开展。

企业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竞争,拥有人才企业就具有了核心竞争力。科学的教育培训管理为人才引进、使用以及单位的发展创造了基础条件,乡镇供电所在教育培训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上都有了质的飞跃。但是,在具体管理工作中,却存在一些问题,在这里简单分析并希望予以解决。

一、乡镇供电所教育培训管理现状

1、教育培训是企业发展的需要,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间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在企业间的竞争之中,企业的科学技术和管理不可避免的成了竞争的核心要素,而科技创新和企业的科学管理又需要有强大的学习能力作支撑,因此,竞争的实质就体现为学习力的竞争,要增强企业的学习力,就要有科学的教育培训管理,借鉴一些著名企业教育培训管理的经验,以及考虑自身的实际与特点来进行职工教育培训。

2、教育培训管理体系未能全面建立。培训工作重视不够,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教育培训未能得到有效开发;大多乡镇供电企业虽然初步建立了绩效考核体系,但绩效评价粗放、不够科学公正,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绩效考核不认真、存在走过场的现象,激励机制不明显,未能全面激发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企业缺乏活力和竞争力。

3、学习是不断丰富和完善自我的需要。目前许多企业已经开始教育培训管理工作,但在急于求成的心理驱动下,不少企业在教育培训上陷入了误区。目前,我们有些员工对教育培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培训是个苦差事,贪图安逸不想培训;觉得年龄大了不思进取不愿培训;感觉经验丰富了,自以为是不用培训。

二、乡镇供电所教育培训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教育培训管理缺乏科学的认识。传统的人事管理主要是以事为中心,讲究组织和人员的调配,单位没有真正地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在乡镇供电所仍然存在要求因事择人,过分强调人适应工作的现象,而不重视员工潜能的开发和利用。它只重视物质的奖惩,忽视了对人的重视和尊重,忽视了人是管理之本。从而也导致了个别企业不重视教育培训,教育培训管理投入不足。即使是认识到教育培训管理的必要性,也因为缺乏科学的认识,缺乏完整的人才规划,而使教育培训管理在实际中走样。

2、教育培训要创新观念。一是要树立学习是生存和发展的需要的理念,电力市场的激烈竞争,对干部职工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不学习、不掌握新知识和本领,就不具有生存与发展的能力。二是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知识更新、扩展的速度不断加快的今天,必须不断进行知识更新,坚持终身学习和培训。三是树立培训与工作相结合的理念。把培训引入工作,使培训与工作有机结合,这是教育培训的本质特征。根据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来开展教育培训,通过培训实现工作创新,这样的教育培训,是把被动地接受客观知识变为主动地提高内在素质,把学习和培训相结合的过程。

作者: 简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玉屏供电局查看更多>乡镇供电所查看更多>供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