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关注】新技术、新标杆!我国百万超超临界锅炉刷新纪录

2015-07-02 11:47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于海江 王习梅 杨学敏关键词:百万机组超超临界电站锅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盛夏六月,皖南大地骄阳似火、绿荫葱茏。两台崭新的锅炉巍峨矗立在神皖安庆电厂内。人们满怀期待地再次聚集在集控室内,等待4号机组通过168小时试运行。

“5、4、3、2、1……”在倒数声中,6月19日8时18分,神皖安庆电厂二期扩建工程4号机组168小时试运行圆满完成,正式投入商业运行。集控室内,参建各方人员爆发出热烈掌声。

安庆电厂二期工程两台机组采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锅炉”)最新自主研发的100万千瓦等级高效超超临界锅炉技术,两台机组锅炉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期间,优异的效率和性能创造了国内火电机组技术经济指标的新纪录,标注了世界一流数字化燃煤电厂的新高度。

安庆电厂二期工程100万千瓦机组是安徽省首个超低排放发电机组项目,两台机组投产后,每年可为华东电网输送约175.2亿千瓦时清洁电能,有效缓解盛夏用电压力,对安庆市乃至安徽省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标杆经济、技术和环保指标再上新高度

核心阅读

两台机组168小时试运期间,锅炉效率均达到95%,高于94.6%的保证值;锅炉尾部氮氧化物排放最低测量值为121.8毫克/标立方米,远低于180毫克/标立方米的保证值;3号机组供电煤耗272.5克/千瓦时,厂用电率4.01%,4号机组供电煤耗273.9克/千瓦时,厂用电率4.06%。

志存高远、卓越领先。创新无止境,一直以来东方-锅炉在发电新技术领域誓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此,渴求创新、超越的东方-锅炉在发展史上实现了国内多个第一的自我超越,为客户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领先产品。安庆电厂二期工程两台机组锅炉参数达到29.4兆帕/605摄氏度/623摄氏度的世界最高值,锅炉保证效率94.6%,锅炉出口氮氧化物排放浓度180毫克/标立方米。

东方-锅炉具有研发设计100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锅炉的丰富经验,参与完成的“超超临界100万千瓦火电重大装备研制与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自2006年研制的国内首台100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锅炉在山东邹县电厂投运以来,目前已有30台自行设计制造的100万千瓦等级锅炉投入商业运行,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

近年来,东方-锅炉以国家能源政策为指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驱动,技术升级,不断加大高参数、大容量、低能耗、环保型锅炉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力度,研发设计了100万千瓦等级高效超超临界锅炉新 技术。该项新技术于今年2月9日首次在神华神东电力重庆万州电厂1号机组获得成功,以优异的运行数据,验证了新技术的优异性能。时隔短短三个多月,神皖安庆电厂二期扩建工程3号、4号100万千瓦发电机组相继成功投运,也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一月内100万千瓦机组双投的目标,这标志着东方-锅炉100万千瓦等级高效超超临界锅炉已达到批量化生产制造水平。

安庆电厂二期工程是安徽省政府与神华集团战略合作的重要支撑项目,是安徽省“861”重点建设项目和神华集团十大重点工程。按照业主“建设安全高效,适度超前,世界一流的数字化标杆电厂”的目标,东方-锅炉高度重视,精心设计、制造、调试,确保了机组优异的运行性能。两台机组锅炉运行性能指标均处于国内投产机组领先水平,全面超越了目前国内建成的超超临界燃煤机组的经济、技术和环保指标,刷新了机组实际运行供电煤耗的纪录,为我国燃煤火电机组建设树立起新的标杆。东方-锅炉的研发设计制造能力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树立了我国电力装备发展新的“里程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百万机组查看更多>超超临界查看更多>电站锅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