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上海外三如何造就“全世界最清洁、最高效火电厂”?

2015-07-03 08:31来源:解放日报作者:李蕾、徐蒙关键词: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火电厂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圣迭戈,当地时间7月1日,世界制造业权威ASME学术论坛正在举行。从圣迭戈会议中心的讲台上走下来,来自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公司(简称外三)、清华大学硕士毕业的年轻小伙子李励大呼一口气,他坦言第一次站上“世界舞台”,面对台下各国权威专家们连珠炮似的发问,非常紧张。

可没想到,一天的报告和交流结束,专家和工程师们围着外三团队不愿散去,一名美国大型发电公司的工程师甚至直截了当提出:“我想到你们电厂来工作。”

每一项成果都用数据说话

李励演讲的时候,外三总经理冯伟忠端坐台下,泰然自若。他知道台下听众会惊讶、会好奇、会刨根问底,但外三的研发创新成果,每一项都能用数据和事实说话,真金不怕火炼。

李励讲完,台下刷刷举起一排排手臂。每个提问,都非常专业,追问各个领域的技术细节,不少人在提问时带着“不大相信”的表情和口吻。这位外三年轻工程师指着PPT 上的图示和数据,一一解答,提问者满意落座,陷入深思,紧接着又有专家抛出难题。

ASME论坛主持人克里斯多夫也不禁提问,不是问技术本身,而是问为什么外三团队能取得这么多成果。这个问题本身,代表了制造业权威组织对外三团队成就的由衷认可。

上午报告会结束,排在外三前的那位演讲者在会议留言卡上写道:对外三的创新成果十分感兴趣,建议主办方将外三的研究方向作为明年论坛的重要议题。

不到国外,还真的很难意识到外三在世界上有这么高的认同感。

在上海,光是去外三电厂看,或者是听口才极好、故事一大箩的冯伟忠讲述,多少有些将信将疑。然而走出国门,看到、听到没有任何利益关系、权威的其他各方评价,才明白冯伟忠所说的,毫不夸张。

“我想去你们的电厂工作”

这次ASME论坛上,外三团队第一天作报告,一名白胡子老先生坐在台下,从冯伟忠说第一句开始就目不转睛地盯着台上,露出惊讶的表情,并开始认真记录投影上的各个关键数据。第二天,他又来了,听记得更仔细,生怕漏掉哪个细节。

会后和这位名叫韦斯利的老先生聊起,得知他来自总部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的巴布科克˙威尔科克斯有限公司。要知道,巴布科克˙威尔科克斯是世界上第一台蒸汽发电锅炉的发明者,迄今为止,世界上约半数的大型电站锅炉采用巴威技术。而此时,韦斯利却感叹道:“外三的实际年平均运行效率高达44.5%,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数值,比美国煤电机组的平均运行效率高27%以上。”

7月1日上午的报告会上,现场互动尤其热烈,会议刹不住车,很快过了饭点。主办方临时通知下午为外三追加一场报告会,便于听众与外三团队交流互动。

临时预告、没有印刷的会议名称,临时手写A4纸贴在门口,下午追加的报告会照样济济一堂,其中一部分是参加上午会议的听众,更多的是慕名而来的新听众。由于现场热情很高,外三团队干脆将报告会改为互动交流的形式,每讲解一项技术,与会者就随时打断提问,问题此起彼伏,一直持续到当天会议结束。

全数讲完,一名名叫汤姆的美国电力工程师找到冯伟忠,直截了当地问:“我可以到你们电厂工作吗?因为我感觉我的公司正在慢慢死去,你们,却在冉冉升起。”

冯伟忠听了也颇为吃惊,在海外做过许多次报告,遇到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