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价格改革的意见(全文)

2015-07-03 14: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价天然气价格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价格改革的意见,意见全文如下:

豫政 〔2015〕35号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价格改革的精神,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大改革力度,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现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深化价格改革,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下放区域性价格管理权限;坚持放管结合、放开管好;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引导资源配置结构优化和效率提高,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创造良好价格环境。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

2.坚持依法行政。健全价格决策机制,完善成本调查监审、价格听证、集体审议等制度。完善市场价格监管机制,规范价格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价格行政执法责任制。

3.坚持群众利益。区分基本需求和非基本需求,着力建机制、保基本、促公平。充分考虑各方面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承受能力,科学把握价格改革的时机、节奏和力度。加强民生价格监管。

4.坚持统筹兼顾。价格改革与财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协调推进,完善改革配套措施,互相促进。

5.坚持放管结合。坚持简政放权与加强监管有机结合,更加注重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放开价格的同时,完善价格行为监管机制,加强和改进事中事后监管,做到放开管好。

(三)目标任务。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进一步完善。

——最大限度发挥市场作用的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健全。大力推进价格简政放权,到2015年年底,省级定价事项大幅度减少,减少幅度不低于60%,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对国家管理的定价事项,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进行改革;对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及国家有关部门下放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管理权限,省价格主管部门要积极做好承接工作;省级管理的价格,属地管理更加方便有效的进一步下放;对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及国家有关部门放开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我省一律放开。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价格调控机制进一步健全。价格利益调节补偿机制更加健全,差别化、动态化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建立,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作用充分发挥;“保两头、放中间”的农产品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形成,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

——依法高效的市场价格监管机制进一步健全。构建协调联动、权威高效的价格监管体系,深入推进反价格垄断、反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执法工作,有力维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价格秩序。

——优质高效的价格服务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价格听证、政策发布、价格公示等制度;健全价格诚信体系,完善价格纠纷调处机制;构建价格信息服务平台,创新收集和发布形式,引导生产和消费更加及时有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天然气价格查看更多>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