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后续】行内人回应“外三电厂质疑”

2015-07-06 08:38来源:“能源观察”微信关键词: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超低排放火电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日,电力专家朱小令先生文章《一评:上海外三电厂“创新节能减排技术”及“251工程”质疑》(原文参见第二条),文章在电力圈内引起极大的关注,截止7月3日文章阅读人次已经超过2.5万。

相关阅读上海外三电厂“创新节能减排技术”及“251工程”质疑

文章刊发后,来自行业内的人士(匿名)对文中问题作出回应,全文如下(能源君略有编辑):

我参加过外二建设,对冯总(上海外三总经理冯伟忠)有一些了解,下面我也逐条说一下:

一、否认外三创新,认为是消缺。如果认为外三只是消缺,为什么其他电厂不也消缺试试,难道看到缺陷存在不去改善是对国家利益的保护?我认为创新并不只是重新发明一个新东西,可以包括对已存在问题的完善,一种对精益求精的追求,也可以是其他领域知识在新的方向上的应用,而这些恰恰应该在当前我国工业领域得到重视。

创新是提高我国装备国际竞争力的关键,这种创新可以包括一些开创性的新发明,但更离不开对现有产品的改进与升级,这一点日本加工制造业给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

二、至于零能耗脱硫。我认为其原意是新增能耗,利用其他系统的余能进行脱硫的过程,严格来讲表述可能有一些问题,换一个说法可能更好。

三,至于作者对251工程(度电成本25克标煤/千瓦时)需要澄清的问题。火电工程是技术密集型工程,包含各类部件与设备,我们很难解决所有问题,需要整合世界各方面资源,提高整体集成能力,总比全部依靠进口或保守没有竞争力的低端水平更好。

包括目前广泛采用的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在内,我们火电机组大多数高温材料一直依靠进口。 251工程的思路是只依靠高参数或是主要依靠工艺流程优化,我不得而知,但我相信工艺流程优化将是我国专家的工作重点,其价值也不容忽视。 提高机组性能降低煤耗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价值,如单位千瓦时煤耗再降低20克,每台机组每年可进一步节约标准煤10万吨以上。我国电力装机已经全球第一,提高我国电力装备集成能力,对内、对电力装备出口意义都十分重大。

四、质疑纯凝式小机组。我认为作者是在盲目追求高参数,质疑纯凝式小机组是对低参数蒸汽的再利用。我想问一下作者:超超临界汽轮机为什么还要设中压缸、低压缸,直接一个或几个高压缸不就行了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火电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