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敬业奉献铸就不悔的人生——记商丘市郊区供电公司电采班班长楚中锋

2015-07-07 09:10来源:河南省商丘市郊区供电公司作者:王鹏关键词:商丘市郊区供电公司电力工人安全用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楚中锋是商丘市郊区供电公司计量中心电采班班长,国网商丘供电公司营销生产后备专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党员表率作用,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学习,努力提高履职担当的综合素质,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斗志,以实际行动在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先后获得商丘市“五一劳动奖章”、国网商丘供电公司生产技能专家、十佳供电服务之星。2009年,他代表商丘公司在省公司举办的供电所人员业务技术知识竞赛中,取得团队第一名、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并在国家电网公司举办的供电所市场营销人员知识竞赛中,代表河南省电力公司取得国网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对于楚中锋来说,岗位是平凡的,但人生的价值是无限的,惟有不断创新,不断进取,人生方能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色彩。

业精于勤 造就行家里手

“不断的学习,学有所用”是楚中锋对自己的要求。无论是编制一份工作标准、方案,还是钻研一项业务难题,他总喜欢学到透彻,做到极致。

为了熟练掌握电脑应用、提高工作效率,他报名参加了电脑学习班,并擅于在工作中自己总结、摸索,现在不仅熟练掌握了Word、Excel、PowerPoint这些常用软件里的特殊功能和技巧,许多电脑故障在他那里也成为了“小儿科”,连一些软件应用难题在他手里也是“手到擒来”。

去年9月,省公司统一升级营销MIS系统、启用新的业务界面,楚中锋参加了省公司MIS系统应用前集中培训,培训时就为系统改进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系统初上时,一些业务处理部门软件安装不到位、工作人员对新系统操作不熟练,他赶赴多个业务部门,逐一安装、调试系统,并专门编制了简单易懂的操作课件,对操作人员手把手培训,按时实现了新业务系统的成功上线。

班组长是具体工作的组织者和指挥者,也是直接生产者,综合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班组管理的好坏。作为班长的楚中锋,以加强班组建设必需先强自身的思想理念,他先后精读了成立平《实用班组建设与管理:班组长必读》一书,利用工作之余,重点研读了《电能计量技能考核培训教材》专业书籍,还熟悉了《河南省电力公司班组建设考核细则》、《河南省电力公司绩效管理办法》以及《商丘供电公司班组工分制考核办法》、《商丘市郊区供电公司班组工分制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通过不段的学习,楚中锋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技术素质,还掌握了一定的班组长工作方法和管理经验。

对电网建设、优质服务等与本职相关联的工作,他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例如“充实一线抢修、服务人员;实施新进员工一线实习制度”;“加强地埋电缆标示管理,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建立以10KV配网线路(台区、设备)为‘标的’的全面管理台账;实施全寿命周期管理”等建议,积极为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开拓进取 造就创新达人

加快采集系统建设,已成为建设“大营销”体系和统一坚强智能电网,实现公司发展方式和电网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为推动所在公司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全面提高用电采集系统建设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及实际操作技能,楚中锋利用多次参加省公司举办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专业技术培训班学习的知识,加上自己在日常工作中的积累,已熟练掌握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及营销业务应用系统工作流程及各种类型的用电信息采集终端的安装、正确接线及工艺要求。通过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不段积累,他参与编写了所在公司《电能表现场校验项目标准化作业指导书》、《电能计量装置安装及拆换项目标准化作业指导书》、《电能计量装置故障处理项目标准化作业指导书》,负责修改了计量室《电能计量装置外检班工作标准》等标准、规范,极大地提高了计量人员整体业务技能。他还编制了《商丘市郊区供电公司计量应急办法》等制度,对提高突发事件下计量人员应急响应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楚中锋通过负责组织开展的《解决线路停电后电能表无抄表电源无法抄表的问题》QC活动,不仅提高了电能表的抄表及时率,缩短了电费的结零时间,提高了电力调度的效率,节省了电能表改装前从申请报告到经批准更换电池的时间,由于该外接电源装置是采用即插即用,还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经济效益。该项QC活动获市公司QC成果二等奖。负责的QC《利用双模通信技术提高居民电表远采成功率》成果,获市公司QC成果二等奖。

作者: 王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商丘市郊区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工人查看更多>安全用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