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国际正文

【深度】德国“能源转型”的借鉴意义

2015-07-20 09:0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德国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苏省和德国电网对比

为一了进一步参考德国的电网管理经验我们对扫_苏和德国电网的基本情况做了对比。

德国和江苏省在交流供电输送系统甲邹采用了几种不同的电压等级。在德国,通常每条380千伏输电线路的发电量高达1500兆伏安,并且用 于长距离全国范围的电力输送。而通常每条220千伏输电线路的发电量为500兆伏安,主要用于较小区域内电力输送仁苏省输电系统也使用220千伏输 电线路,但是江苏省给电主力是500千伏的高压,以达到每条电路2500吮安的容量。江苏还计划架设1000千伏超高压输电网络,每条电路省际间输送 容量可达5200兆伏安,江苏省和德国当前都已具备或正在规划高压直流电网与相邻省份(对江苏省而言)或国家(对德国而言)相连接。

虽然德国和江苏省在2014年有相近的峰值负荷,但是江苏省的面积却只有德国的三分之一。除了面积更小,按电路长度公里数计算,江苏省 还拥有更长的输电线路(见表II)。江苏省拥有更多的220千伏线路,它们在短距离内传输了较少的电力,而德国的输电线以380千伏为主,在长距离 上可以传输三倍于220千伏线路的电力。德国很多的220千伏线路也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升级到380千伏。

 

就电力负荷的地理分布而言,江苏省电力负荷集中在长江三角洲南部地区。德国电力负荷主要分布在工业集中的南部和西部,但是德国的电 力负荷比江苏省总体上更均衡。江苏省和德国都拥有人口稀少的海岸线,从而获得极佳的风能资源。

与邻近地区进行电力互换(对与江苏是省间交换,对于德国是国家间交换)的能力也极其重要。电力互换可以让一个地区在可再生能源电力过 剩时能够将剩余电力输出,在可再生能源电力短缺时得到外来的补给。这有助于让不同地区共享可再生能;尤其是风电。集合大片地区的可再生能源 电力也有助于将多变的发电量稳定在固定数值上,从而减少传统备用电厂的增加。

表12展示了地区间互连传输容量。2014年,德国比江苏省有更多的地区间电力输送,包括与丹麦和瑞典的高压直流电连接。但是到2020年, 江苏省将会增加几条与其邻近省份相连的1000千伏高压直流线路(见图5)和数条高压直流线路与现有500千伏高压交流线路相连。到2020年,江苏省 地区间互连传输容量将是德国目前容量的两倍。

 

“灵活的”德国电网

对于国内读者、尤其是电网从业者来说,对于德国电网在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接人下如何实现“灵活管理”尤为感兴趣,因此在 比较了江苏和德国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发展,以及电网基础条件之后,本节对于德国电网的管理专门做一介绍,以期对在“能源革命”情 景下。针对电网调整和改革的方向提供参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德国能源转型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