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国际正文

【深度】德国“能源转型”的借鉴意义

2015-07-20 09:0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德国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图31展示了2014年德国与几个临近国家的电力交换情况。基于电网连接的情况来计算的总体进出电力,大概占到德国最大负荷的10%左右(见 图32)。在和邻近国家的日常电力交换中,德国目前出口电力持续增加。在过去4年出口电力已经明显高于进口,主要出口目的国包括与德国西部和 东部相邻的国家。

欧洲输电运营商之间的合作

欧洲34国家共有41家输电系统运营商(TSO)。欧洲电网输电系统运营商(ENTSO-E)负责协凋跨国电力输送的技术和法律问题。

ENTSO-E按照2009年出台的《欧盟内部能源市场第三立法一揽子计划》(EU Third Legislative Package for the Internal Energy Marhet 建立并得到法律授权,旨在进一步实现欧盟天然气和电刀市场自由化。ENTSO-E现在的工作重点包括将可再生能源如光伏、风能纳人电力体系,同时 完成内部能源市场建设。其职责包括:

起草电网法规

制定泛欧电网规划

开展输电系统运营商的技术合作

出版夏季和冬季发电前景报告

协调研发计划

德国的输电系统运营商按照欧洲电网扩张视划会向ENTSO-E提交相关数据,包括不同时间序列进口和出口电力的差异。图32显示了德国进出 口电力差异。德国在2000年前后制定了逐步废弃核电的计划,2011年再次确认这一计划,德国的装机容量显著增加,因此从2003年开始,德国已经 是一个电力净出口国。

德国电网扩张

仅仅十年以前,火电厂和水电厂发电还仍然占据着德国电力供应的主导地位。但到2014年底,德国可再生能源就已占到发电总规模的30%,总装机容量达到88吉瓦,超过全国峰值负荷。这样灵活并月_分布式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需要一种完全不同的电网管理模式。德国现有四个输电系统运营商(Transmission SystemOperator , TSO )管理全德国的电网。每年,这四家运营商(5OHertz, Amprion, TenneT, TransnetBW)会制定一个联合情景框架(Joint Scenario Framework)。这个框架会呈现未来十年发电及电力消费可能出现的发展情况。该情况用于制定电网发展计划(ElectricityNetwork Development Plan)和离岸电网发展计划(Offshore Network Developmen Plan ),同时归纳了需要采取的电网优化、扩展和完善措施。为了避免负面环境和社会影响,德国在电网扩张规划的早期阶段会考虑到潜在风险。因此,联邦电网管理局(Bundesnetzagentur, Federal Network Agency)会颁布一个环境报告,列出所有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德国能源转型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