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国际正文

【深度】德国“能源转型”的借鉴意义

2015-07-20 09:0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德国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德国电网扩张分为五个步骤

情景框架(Scenario Framework ):概述发电结构组合和需求发展过程;

电网发展规划(Electricity Network DevelopmentPlan)和环境评估(Environmental Assessment):未来电网扩张在地域上和容量上的需求;

联邦需求规划(Federal Requirements Plan):将电网综合计划分解到具体的建设项目中;电网发展计划和环境报告构建犷联邦需求计划法案的基础,并提供法案规定的电力项日满足能源供给需求的必要性和优先性;

联邦部门规划(Federal Sectoral I'Ianning):综述所有的跨国电网项目情况;在联邦需求计划法案下制订的跨州或跨国境的项目需要经过联邦部门规划程序,由联邦电网管理局( Bundesnetzagentur )决定最适合铺设新电缆的廊道位置。

规划审批(Planning Approval):在第四步中确定的廊道是规划审批程序启动的基础。输电系统运营商在确定每个廊道的过程中必须提供多个备选线路选择。经过对这些候选线路环境兼容性的公开讨论和评估,最终,对社会和环境影响最小的路线会得到规划审批确认。

德国电力交易市场下的可再生能源整合

德国有一个复杂的电力交易市场,不仅在德国境内,并与其他欧洲国家交换电力。由于可再生能源电力有电网优先接人权,电力需求和可再生能源电力之间的剩余差值由市场内非可再生能源电力进行补充。

一些发电容量通过场外合同 (即直接买卖双方签订合同,不通过官方市场交易)以消费者的名义提前购买,其中包括国际电力销售。剩下的电力在欧洲几个现货市场出售。

现货市场的电力中大部分在日前市场中出售。该市场根据第二天的电力需求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每小时的预测进行电力交易。预测与实际电力需求的差距由当日市场每隔巧分钟进行交易补充。

在德国,电力在单一价格区交易,因此该市场忽略了地区间电力差异和电网限制。这就给输电系统运营商提出了一个问题,即谁来保障电网不出现拥堵或者其他安全威胁(如电压波动和因单一线路故障出现的稳定性问题,也称作n-1故障)。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输电系统运营商们(TSOs)在市场的授权下接管电厂的电力调度,如果出现拥堵或者其他稳定性问题,他们可以使用“再调度手段”来缓解电网的状况。按照近似优先的顺序,运营商再调度时可以:

第一种手段,可以更改电网的拓扑,例如改变控制线路与电网连接的闸机;

如果还不足以解决间题,可以干预传统电厂部署,同时指导一些电厂增加或减少其发电功率;

最后一种手段,可以舍弃可再生能源(如风电场)产生的电力(如降低有功功率的输出)。

被强制削减发电容量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业主可以得到一定的收人补偿。2013年,德国舍弃了555吉瓦.时的可再生能源,相当于2013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的0.44%有资格获得补贴。其中87%弃风来自风电场。主要源自风电容量集中的德国北部和负荷电量超大的南部地区之间的电网限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德国能源转型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