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政策正文

福建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全文)

2015-07-28 11:33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中国制造2025智能电网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近日福建省正式印发《福建省实施< 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将成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福建省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指南和行动纲领。据福建省经信委新闻发言人兰文介绍,此次行动计划编制和以往的行业发展规划与指导意见相比重在转型,即强调产业发展要从原来的单纯重视规模、增速转向质量与效益并重。

兰文表示,“中国制造2025”福建版行动计划与常规产业规划相比,其关注重点不是产业的规模扩张、产业链的填平补齐、产业空间布局的优化或是投资对增长的拉动,而是长期以来困扰制造业发展的内功不足问题,诸如工业基础薄弱、创新能力不强、质量效益不高、资源利用粗放等。因此,该行动计划重点强调制造业发展的质量、效益以及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和信息化水平的提升。

近几年,福建工业发展较快,制造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2014年全省工业增加值10427亿元,总量居全国第11位,正向制造大省迈进。但总体上看,福建制造业不大不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长期处于产业链中低端等状况未能有效缓解。

此外,企业信息化水平也有待提高,目前全省制造业企业发展水平部分达到3.0,个别迈进4.0,但整体仍处于2.0阶段。

为此,该《行动计划》明确了福建省未来十年制造业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制造业创新体系基本完善,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绿色制造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基本实现工业化,向制造大省迈进。

到2025年,福建制造业创新能力与质量效益显著提高,两化深度融合水平迈上新台阶,单位能耗、物耗和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工业化水平大幅提升,向制造强省迈进。

《福建省实施< 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共包括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增强创新发展后劲;加快实施“四基”工程,夯实制造业发展基础;推动“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生产组织方式创新;促进制造业服务化,实现价值链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大力推进绿色制造,实现集约化可持续发展;提升质量品牌,加快“福建制造”品牌建设;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增强福建制造综合竞争力;推动开放合作,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等九大重点任务。

兰文表示,近阶段福建省经信委将主要抓紧落实《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九条措施的通知》,加大试点示范和“机器换工”,鼓励行业应用智能技术与装备,引进和培育行业龙头企业,支持智能制造企业开拓市场,及尽快将财政资金补助到位。

此外,福建省发改委工业处陈上游调研员也表示福建还将充分利用“6.18”项目成果交易会平台,加快虚拟研究院建设,鼓励科技企业进入孵化器、高新园区,承接通过虚拟研究院对接成功的高新技术、智能制造等项目成果。

以下为福建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原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制造2025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