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德国提出减少电力污染折中方案:关闭燃煤电厂

2015-07-28 12:29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戴炜轶、张军关键词:燃煤发电褐煤发电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德国联邦经济事务与能源部日前宣布与电力行业通过长期谈判终于达成协议,将开始实施减少电力产业污染的折中方案。

据估计,德国到2020年实现40%减排目标还需要减少22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为此,新的一揽子措施提出:第一,将在役的2.7吉瓦褐煤发电装机容量(占褐煤发电装机总量的13%)转化为电力储备,并在之后的4年里逐渐将其关闭,这些燃煤发电厂不允许将生产的电力销售至市场,由此可实现减排1100万吨;第二,褐煤产业界承诺如有必要,从2018年开始每年额外减排150万吨;第三,通过改革《热电联供法》(chp),以燃气chp取代燃煤chp,可减少4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应的公共投资将从现在的5亿欧元增加到15亿欧元;第四,2016~2020年,在建筑业、制造业、工业以及铁路部门采取新节能措施实现550万吨二氧化碳减排,能源与气候基金将为此每年拨款11.6亿欧元。

方案同时指出,改革电力市场以配合能源转型,在尽可能降低成本的同时,保证供应安全。其次,采用电力储备作为额外的供电安全,这对于德国这样的工业化国家有重要的意义。一些褐煤电厂在关闭之前会先转化为电力储备,可以在电力短缺时启动并提供电力。再者,市政公司在能源转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政府将推动从燃煤chp向燃气chp转变,并将经费资助从5亿欧元增加到15亿欧元。

除此之外,电网扩张对能源转型也非常重要。政府正在考量是否建设新的架空输电线问题,因为在新的直流电网中,相比于架空线路来说,会优先考虑地下电缆。最后,由于能源公共事业单位承担着核电站退役以及处理放射性废弃物的费用,因此将对核电设立财政资金储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褐煤发电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