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火电机组旋转备用容量过大 问题在电网公司身上?

2015-07-31 16:00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钟海涛关键词:火电机组发电负荷率发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阅读:

一、2011年至2014年9月,华中区域六省市火电机组平均发电负荷率总体介于70%~75%之间。其中,河南71%~72%;湖北72%~78%;湖南69%~81%;江西67%~70%;四川63%~72%;重庆68%~77%。湖北、湖南、河南、重庆相对较高,基本在70%以上,江西和四川相对较低,四年有三年低于70%。

二、火电机组旋转备用容量是为了平衡电网负荷波动与负荷预计误差而留的备用容量。按照《电力系统技术导则》,旋转备用率应控制在2%~5%。旋转备用容量过大,将直接导致机组发电负荷率降低,不利于机组经济运行。目前,各电力调度机构日计划编制粗放,在满足低谷不停机情况下,机组尽可能挂网运行,且发电负荷按机组容量平均分配,计划安排没有充分考虑机组运行经济性。

三、旋转备用容量过大,有外在情况突然变化(如集中来水)和发电企业不愿停机等客观原因,但更主要的是厂网分开后,调度机构仍然保留在电网企业内部,发电机组是否经济运行和调度机构没有直接利益关系,同时需要增加工作量,调度机构缺乏经济优化调度的内在动力和外部压力,旋转备用容量预留往往过大。

四、迎峰度夏期间,系统调峰任务主要由火电机组承担,火电机组发电负荷率相对较低。但火电机启停调峰有利于提高发电负荷率,是否应该动用火电机组进行启停调峰,应视情况而定。一般情况下,在深度调峰无法满足低谷富余水电消纳需求时,应该动用火电机组启停调峰。但前提是这样做的整体经济性更高,若消纳的富余水电无法弥补火电机组启停调峰成本,显然弃水更经济。

五、应该发挥市场化机制的引导作用,让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在追求自身利益的过程中实现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统一,从而达到节能发电调度的目的。如东北能源监管局尝试通过建立电力调峰市场消纳风电的市场化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值得借鉴和参考。

影响火电机组发电负荷率的五大因素

从数据上看,火电机组发电负荷率普遍不高,特别是江西和四川。下面,笔者结合此次工作开展情况,重点谈谈用电负荷率、火电旋转备用率、富余水电消纳、抽水蓄能电站利用、火电机组启停调峰等方面对火电机组发电负荷率的影响。

用电负荷率的影响。通常用电负荷率越高,火电发电负荷率越高,用电负荷率越低,火电机组调峰任务越重,发电负荷率越低。

2011年至2014年9月,河南省平均用电负荷率最高,在87%~88%之间,湖北在82%~86%之间;四川在80%~81%之间,重庆在82~84%之间,江西省最低,除2011年为82%外,其他年份均在78~79%之间。除河南和四川外,其他省市火电机组发电负荷率高低排序与发电负荷率高低排序一致。河南是因为自备电厂太多,四川是富余水电太多。

分析湖北、江西、重庆近三年用电负荷率与火电机组发电负荷率走势,可以清晰看出两者之间的相关性。一般在汛初(如5、6月份)和汛末(如9、10月份)等用电负荷相对较轻而来水相对较好的阶段,火电机组发电负荷率与用电负荷率走势一致性较差,火电发电负荷率一般较低。而在其他时段,总体来看,火电机组发电负荷率与平均用电负荷率有较高的相关性。

火电机组旋转备用率的影响。旋转备用容量是为了平衡电网负荷波动与负荷预计误差而留的备用容量。按照《电力系统技术导则》,旋转备用率应控制在2%~5%。旋转备用容量过大,将直接导致机组发电负荷率降低,不利于机组经济运行。目前,各电力调度机构日计划编制粗放,在满足低谷不停机情况下,机组尽可能挂网运行,且发电负荷按机组容量平均分配,计划安排没有充分考虑机组运行经济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发电负荷率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