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评论正文

【观点】曾鸣:我对售电公司的六点担心

2015-07-31 16:02来源:深度能源观察关键词:售电公司售电业务配电业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大垄断变成小垄断。只是通过输电价格“管住了中间”,增量配售电业务虽然放开了,但是并没有形成市场竞争,而是变成了多个小山头。我认为应该在售电市场设计中考虑这个问题,不然的话,真正竞争的、用户有选择权的售电市场不会到来,而到来的很可能是“小垄断替代了大垄断” ,只是利益的重新分配,部分人高兴了,用户未必高兴,整个电力系统的总效益未必提高了。

二、新售电公司只是在占有原来电网企业让出的盈利空间。也就是说,所谓售电侧放开仅仅是解决了利益链条重新调整,而不是降低用户电价。电改的目的不是重新分蛋糕,而是做大蛋糕,电改不是将大垄断变成小垄断,而是“放开两头 管住中间”,通过价格战进行售电竞争,也只是在开始阶段可以这样,而售电市场竞争的本质内容应该是为用户提供综合能源解决方案 因此市场设计一开始就要这样来考虑。

三、为什么大家都想从事售电业务?是普遍认为有钱可赚,如果是这样,用户电价能降低吗?国际上很多国家为什么售电市场能放开竞争?为什么用户可以有选择权?是因为这些国家的环境和条件与我国不一样,他们可以采用的方法在我国现阶段很难模仿。

四、新成立的售电公司能够在竞争性市场中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的可持续的盈利机制吗?应该促使新成立的售电机构通过市场竞争而不是等政府补贴的方式建设新能源微网,现在指导意见出来了,但是好像民营投资者积极性不高,要在售电市场设计上考虑这个目标。

五、新售电公司有能力提供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的服务,而不是靠“吃”差价呢?

六、进入售电市场的机构普遍都想自己干配电业务,想配售不分,最好是发配售不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售电业务查看更多>配电业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