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评论正文

大船慢掉头:“电改十八年”启示录

2015-08-01 22:47来源:华夏时报作者:王喆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刘纪鹏输配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十八年”之际,电力体制改革作为一项未竟事业,在电改“9号文”的颁布下再次成为业界争论的焦点。在此电改关口上,刘纪鹏教授新著《大船掉头——电改十八年反思与展望》面世,书中还原了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十八年的艰辛历程,讲述新一轮改革的台前幕后。正所谓“以史为鉴,明得失”,此书对把握新一轮电改方向大有裨益。

从1997年国电公司成立,中国的电力改革已走过十八个年头。作为电力体制改革最早参与者之一,作者曾全程见证国电公司的兴亡,经历从“5号文”在发电侧引入竞争机制,到“9号文”提出推进售电侧市场化改革的电改沉浮,可谓对中国电力业改革倾注了自己大半生的心血。在其这本新作中,作者对电改十八年以来的焦点问题一一解构,更是对国电公司发展五年间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以及绝大多数敏感事件均进行了回顾。十年磨一剑,此书以作者浓厚的电力情结为切入点,囊括了作者十八年来的研究成果及电改总体思路,从政治、经济、技术三维视野全面阐述中国电力改革。

电力改革堪称国民经济第一基础产业,其基础性和重要性,决定了它的改革对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社会安定十分重要,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也使得电力市场化改革之路异常艰难。电力改革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拆分和用行政手段人为制造竞争主体打破垄断是电力改革的目标还是手段?可以说,尽管电改已有十八年之久,但我们始终没有把这个问题搞清楚。而此书的难能可贵之处恰恰在此,对于这一困扰无数电力人的难题,作者一针见血地指明问题的根源,并向读者娓娓道来。

作者指出电力改革的最终目的只能是实现让消费者和用户用上安全可靠、质优价廉的电力产品。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从微观上讲,电改目标理应定位于为消费者和用户提供质优价廉、安全的电力产品和服务,使消费者得到实惠,同时促进经济效益;从宏观上看,电力改革的核心价值取向是旨在建立一个绿色低碳、节能减排和更加安全可靠、实现综合资源优化配置的新型电力治理体系,推动我国顺应能源大势的电力生产、消费及技术结构整体转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刘纪鹏查看更多>输配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