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访谈】万邦达环保副总裁张友谊:第三方治污重点关注煤化工

2015-08-03 11:22来源:中国煤化工作者:金鑫荣关键词:煤化工PPP万邦达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访万邦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友谊

北京万邦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的专业做第三方治理的公司之一,在最近有关水处理的论坛上频频发表演讲,对国内推行第三方治理体会颇深。为此,记者近日专访了该公司副总裁张友谊。

终于搭上了政策顺风车

记者:从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到最近出台的“水十条”,都把第三方治理写进去了,显然政府十分看好这一治污模式。但我们也知道,这一模式在中国一直不冷不热。作为最早专业做第三方治理的企业,此时此刻您有什么感慨?

张友谊:国务院在起草关于推行第三方治理意见的时候,多次征求过我们的看法。我们光是参加发改委等部门开会讨论,就去了很多次。其实在2007年,国家就开始对推行工业污染第三方治理进行研究了。2008年初,国家发改委和当时的国家环保总局联手在电厂脱硫领域推行特许经营试点,将电厂脱硫设施交给第三方专业治理公司,用脱硫电价款对达标的治理服务进行支付。我们就是在那个时候进入第三方治理领域的。2009年9月,我们和神华宁煤集团签了第一个第三方治理合同。到目前为止,我们与国内企业已经签了10多个这类型的合同,而且有多个托管项目进入了运营阶段。当然,这个过程也是很难的,一言难尽吧。

记者:你们在和企业签订第三方治理合同,以及实际运营管理过程中,都遇到过哪些问题?

张友谊:第一个是企业自愿做环保的意愿不是很强烈,基本都是被动式的,永远是优先考虑成本。大型国有企业如此,民营企业更是如此。不少企业还是觉得环保就是花钱,就是在增加人力、物力、财力。

第二个是环境责任的认定。按现有法定程序,环保部门首先查企业,因为它是主体责任。其实经济手段方面好解决,我们处理的水没达标,监管部门处罚企业,企业扣我们款。但从法律上关于责任认定和定位,却一直僵持不下。从企业本身来说,肯定是想直接转移责任,它认为既然你承担了运营,水是你处理的,就该同时把主体责任也一并承担了,出了事就该找你。但实际上,我们只不过是企业配套的服务体系,不论治理得好与坏,都只应承担治污责任,而不是主体责任。

第三个是环境执法是否到位。如果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那企业更不会主动去做第三方治理。这里面也涉及到地方保护问题。我们之前跟一家老牌国企在谈,它的污染确实很重,目前行业都不怎么景气,它也没太多钱来做第三方治理。企业所在地的环保局局长也说,都知道企业一到晚上就会偷排,可是跟企业都挺熟的,一下子就把人给抓起来,不太好。

记者: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环保分公司,是不是有利可图的治理项目,他们会直接给分公司做,自己做可能亏本的,才交给第三方做?

张友谊:有这种现象,但是也不都是这样。比如中石化也有环保分公司,但整个公司内部都在进行改革。他们自己也有环保压力,所以他们的污染治理项目未必都让分公司做,而是会考虑公开招标。其实,大家也都知道,这些分公司的专业化程度跟专门做第三方的企业是没法比的。特别是在工业水处理这块,我们的集成优势还是很突出的。

记者:我们注意到,现在采用第三方治理的,基本都是不差钱的行业和企业。有不少企业抱怨说,我也想做,可是我没钱。

张友谊:做不做和怎样做第三方治理,确实跟行业的景气度有很大关系。行业越景气,相对来说它的资金越充裕,也就越有资金来做。越不景气的行业,可能就会一直拖着不做,直到上面强制它做。但是以后形势就不一样了。新的环保法加大了排污惩治力度,实行按日处罚,主管人员还可能会被行政拘留,这对企业领导的压力就大了。再有就是,对地方官员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这一条也很厉害。以前地方政府可能还护着你,对你的污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后就难了,谁会愿意拿自己的乌纱帽替你担着?所以即使不景气的行业和企业,污染治理也得做,除非你关门。当然,可以一步步来,先做危险最大的,再做大气、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化工查看更多>PPP查看更多>万邦达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