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15.08.03

2015-08-03 17:2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特高压国家电投电力每日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能源局颁布《电网技术改造工程定额及费用计算规定》(2015年版)等通知

国家能源局委托中电联编制完成《电网技术改造工程定额及费用计算规定》(2015年版)和《电网检修工程定额及费用计算规定》(2015年版)。涉及电网技术改造工程预算编制与计算规定、电网技术改造工程概算定额、电网技术改造工程预算定额、电网拆除工程预算定额、电网检修工程预算编制与计算规定、电网检修工程预算定额。

山西下发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意见 促进煤电产业优化调整

近日,山西人民政府下发关于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通知提出,成立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临汾交易处,为市域内煤炭生产、消费、经营企业搭建第三方交易平台;负责协调用煤企业进入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临汾交易处交易服务平台;督促协调本市用煤企业入市交易,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推进煤、电产业战略性优化调整,促进临煤临用。

企业

晋能集团2015年年中会召开:让资源向优势项目集中

7月31日,晋能集团召开2015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暨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董事长王启瑞表示,上半年集团生产经营保持了平稳态势,传统产业发展趋缓,清洁能源产业一枝独秀。下半年要加速产业转型发展,集中优势资源,让资源向优势项目集中,加大对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力度,积极盘活存量资产。

神华8月份销售价格政策出台 6大煤种降价

日前,神华8月份煤炭销售价格政策出台,除“石炭-7号”价格上涨10元/吨以外,另外六个主力煤种:准-4、准-5、神-4、石炭3、石炭4、石炭5等均降价10元/吨,其他四个煤种执行七月份销售价格。可是,如此低廉的价格,受阶段性拉运结束,电厂耗煤低、存煤高等因素影响,电厂拉运积极性很差。

法国电力同意收购阿海珐反应堆业务多数股份

根据法国电力公司(EDF)与阿海珐集团7月29日签署的谅解备忘录,EDF已经同意收购阿海珐集团反应堆业务(阿海珐NP)51%的股份。阿海珐NP公司负责设备与燃料制造,以及反应堆维护等业务。阿海珐将控制该公司股份不超过25%,允许其他可能的少量合作伙伴参与。

湘电股份2015上半年年报:风电装机订单充沛

2015年上半年,湘电股份实现营业收入 4,365,622,706.90 元,完成全年计划的 54.57%,同比上升 17.4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578.70 万元。受风电行业回暖,风力发电系统销售收入和贸易业务增加影响,湘电股份营业收入增加 17.41%。

数据

东北地区能源发展状况(2014年)

截至2014年底,东北地区全口径装机容量1.18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3357.1万千瓦,占总发电装机的28.3%,较2010年提高了8.5个百分点;清洁能源为电力系统提供了683亿千瓦时的电量,占总发电量的16.3%,较2010年提高了5.6个百分点。

到2014年底,风电装机达到2282.6万千瓦,是2010年风电装机的2.2倍;风电已经取代水电,成为东北电力系统第二大电源。但是,近五年来,东北地区的累计弃风电量已达244.54亿千瓦时。

截至2014年底,已有并网核电装机224万千瓦,已核准或列入国家规划的核电装机698万千瓦;已并网生物质发电装机103.34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45.22万千瓦。

2015年1-6月国家电网经营区域新增风电装机737万千瓦

据 《国家电网公司2015年上半年电力市场交易信息报告》显示,今年1~6月,国家电网经营区域新增装机容量为5108万千瓦,其中,水电449万千瓦,火电2935万千瓦,核电218万千瓦,风电737万千瓦,太阳能发电769万千瓦。分区域看,华北、华东、华中、东北、西北新增装机分别为650万千瓦、1828万千瓦、1413万千瓦、115万千瓦、1102万千瓦。

2015上半年核电运行情况:总装机23570 MWe

至2015年6月底,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25台,总装机容量为23570 MWe(额定装机容量)。各运行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的运行风险,继续保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1至6月全国总发电量为27090.5亿千瓦时,其中核能发电量为753.57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78%。与燃煤发电相比,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2397.12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6280.44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20.38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17.74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