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亚洲最大火电基地绿色转型:“光煤藕合”+“湿空联合”

2015-08-24 08:55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火电企业脱硫布袋除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里是亚洲最大的火电基地,目前四期项目在运总装机容量达到540万千瓦;这里即将建成全球最大的火电基地,五期扩建项目已获国家核准,两年后总装机将达到672万千瓦。这就是位于内蒙古大青山南麓托克托县境内的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唐托电)。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关乎百姓福祉和民族未来。作为最大的火电企业,我们责无旁贷。”大唐托电党委书记王东升近日接受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大唐托电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全力推进节能减排,企业步入绿色高效发展的快车道。

为北京送清洁能源

在高原留碧水蓝天

按照项目规划,作为国家“十五”期间重点建设工程,大唐托电是专线供应北京电力市场的大型电源项目。其一家电力企业的发电量大约占到北京全社会用电量的1/3。

“既要为北京送去清洁能源,又要在高原留下碧水蓝天。”这是大唐托电向社会做出的承诺。为实现这一目标,这家火电巨无霸企业近年来全力加大节水减排力度,火电厂三项主要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大气粉尘等大大降低,均达设计值;同时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等全部实现回收利用。

据大唐托电副总经理付俊杰介绍,为落实环保部《关于火电企业脱硫设施旁路烟道挡板实施铅封的通知》及《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脱硫烟气旁路封堵(或拆除)管理指导意见(试行)》精神,托电公司自2011年9月起首先对机组的脱硫系统陆续进行增容改造和旁路挡板拆除。目前已完成全公司所有机组的脱硫系统增容改造和旁路挡板拆除工作。2014年全厂脱硫设施投运率平均100%、脱硫效率平均95.53%、二氧化硫排放量累计8108t、排放绩效平均0.269g/kwh。

同时,为降低氮氧化物和大气粉尘的排放,大唐托电于2014年7月前完成10台机组脱硝改造并投运,每年可以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40264吨。1-8号机组均安装了五电场静电除尘器,11-12机组安装了布袋除尘器,其中1至8号机组还安装了烟气调质装置,进一步提高了除尘效率。各台机组除尘器除尘效率均大于99.76%,烟尘最大排放浓度均低于国家标准限值。

火电厂是用水大户,其耗水量约占工业用水的20%。内蒙古又是缺水地区,以黄河水为主要水源的大唐托电,为降低取水量在三四期工程均采用了空冷机组,与水冷机组相比节约用水70%。而且,全厂建立健全了各项用水、节水管理制度,建立了废水处理厂,对工业废水、生活污水、脱硫废水进行回收利用,大大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

“生态环保,重在长效。我们为此建立了一支作风过硬的环保管理和监督队伍,加强环保制度管理。”付俊杰告诉记者,大唐托电近年来出台了《环保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环保监督管理办法》、《CEMS管理办法》、《环保考核管理办法》等,实行环保指标的“日统计、周通报、月点评”机制;同时强化红线意识,严格执行国家环保部门和地方政府下达的环保指标,及早谋划环保减排改造工程,提前完成了《“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责任书》的减排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布袋除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