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杭州物价局征求杭州市区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方案意见通知(全文)

2015-08-28 10:0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天然气价格天然气市场天然气管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杭州物价局发布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价格的改革,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供气企业的长远发展。依据《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规定,我局于6月23日发布了第一号公告,向社会公布了听证会参加人组成、产生方式、报名条件和报名办法;7月8日发布了第二号公告,向社会公布了听证会举行时间、地点、听证会参加人名单和听证方案要点,同时向各位听证会参加人送达了听证会有关材料;7月24日下午,我局召开杭州市区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会。

为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透明度,科学合理地制定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我局即日起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如您对听证方案有意见建议,可于7月31日前反馈我局。同时,对您关心支持价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杭州市物价局

2015年7月24日

杭州市区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方案

各位听证会参加人:

天然气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优质清洁能源,具有绿色环保、经济实惠、安全可靠等特点。2004年,天然气首次进入杭州,极大地改善了居民家居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也有效改善了大气环境质量。为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决策部署,更好地运用经济手段、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保障天然气市场供应,促进节能减排,提高天然气资源节约利用水平,我局在广泛组织调研、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开展成本评审、依法开展成本监审基础上,综合考虑居民经济承受能力、企业经营成本、国内其他城市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水平等因素,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研究提出了杭州市区(不含萧山、余杭、富阳区,下同)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以下简称“居民用气”)价格改革听证方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和《浙江省定价目录》等有关规定,现将方案提交听证。

一、杭州市区管道天然气基本情况

(一)天然气行业基本情况

目前,杭州市区从事管道天然气经营的企业有2家,分别是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天公司),营业区域为除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外的主城区范围;杭州钱江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江公司),营业区域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近年来,天然气经营企业不断加快管网建设,提高应急保障能力,为城市源源不断提供清洁能源。截止到2014年底,杭天公司已累计建成高压管网141公里,中低压管网4429公里,门站4座,高中压调压站14座,应急气源储备站2座。2014年全年主城区销售气量3.28亿立方米,实现销售收入111606.7万元。其中居民用气(含执行居民用气价格的学校及福利机构)销售气量1.26亿立方米,占38.4%,点火用户约78.65万户。钱江公司投运中低压管网397公里,2014年全年销售气量4068万立方米,实现销售收入15088.5万元。其中居民用气(含执行居民用气价格的学校及福利机构)销售气量940万立方米,占23.1%,点火用户约3.99万户。钱江公司居民用气占整个市区居民用气量的7%左右。

(二)居民用气价格情况

居民用气销售价格由城市门站价格(气源购气价格)和城市管网配气价格构成。其中:

进杭门站价格2004年核定为每立方米1.58元,至今已连续调整六次,目前门站价格系2010年7月确定,为每立方米2.42元,累计提高0.84元(详见附件1)。

居民用气销售价格2004年核定为每立方米2.40元,至今一直未作调整,目前购销价格倒挂。

二、天然气经营成本情况

在委托社会中介机构浙江新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天然气供气企业经营情况成本审核基础上,我局成本调查监审分局对成本进行了监审。经审核,2014年杭州市区天然气经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6695万元,成本为139504万元,气价亏损12809万元,定价单位成本为每立方米3.770元(不含增值税)。此外,燃气经营企业其他业务盈利1505万元,冲抵气价亏损后仍亏损11304万元。

三、推进居民用气价格改革的必要性

一是体现天然气资源的稀缺性,有利于促进天然气资源节约利用。天然气作为清洁、高效、优质的资源,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杭州作为一个资源稀缺型城市,天然气一直依赖外运,但是由于我市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长期偏低,既不能体现天然气资源的合理价值,也不利于天然气资源的节约利用。民用天然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相比,我市居民用气价格仅相当于民用电价格的45%、民用瓶装液化气价格的40%(详见附件2)。因此,推进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改革,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有利于体现天然气资源的稀缺性和合理价值,促进天然气资源的节约利用,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

二是符合国家天然气价格改革方向和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自然资源及其产品价格改革,全面反映市场供求、资源稀缺程度、生态环境损害成本和修复效益。《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2015年底前所有已通气城市均应建立起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在确保居民基本用气需求的同时,引导居民合理用气、节约用气,进一步促进天然气市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我市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为每立方米2.42元,而销售价格仍维持在2004年的每立方米2.40元,销售价格与进气价格倒挂,企业经营出现亏损。因此,推进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改革,既符合国家政策要求,也有利于理顺居民用气销售价格,疏导上游价格上涨累积的矛盾。

三是有利于天然气的可持续利用和发展。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天然气管网的建设和小区庭院管网的改造力度,建设了应急保障气源,提高了城市供气能力。受上游气源价格和管网建设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我市居民用气供气成本不断上涨,2014年平均成本为每立方米3.770元,现行偏低的居民用气销售价格已不能正常反映天然气企业的合理成本。因此,推进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改革,有利于增强燃气企业发展后劲,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提供清洁、高效、安全的天然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价格查看更多>天然气市场查看更多>天然气管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