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市场正文

电网获批参与售电改革 或再次引发电力行业垄断担忧

2015-08-31 08:48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售电牌照电网公司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网公司要不要参与竞争,这一争论终于要停歇了。

8月28日,一位电力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电改配套文件将很快出台。随着这一配套文件的出台,第一批售电牌照的获得者将敲定。与此同时,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是否会进入竞争跑道,与其他公司一同参与竞争性售电也将尘埃落定。

相关阅读:【电力纵横】售电公司盈利模式探讨

或许,在百余家竞争者当中,电网更像一枚“炸弹”。如果电网获得竞争性售电资格,其本身是中国全部电量的网上平台掌控者,在竞争性售电中必将独具优势。如果未被列入竞争性售电范围,其多年的售电经验、服务、大数据将产生资源浪费,或许这对老百姓来说多少有点损失。

在此情况下,本报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是,不出意外电网参与竞争售电。而牌照还未颁发,或仍存在一定变数,但此时百余家竞争企业几乎进入了最煎熬的黑暗时空。

随着牌照的颁发,一场万亿蛋糕的争夺游戏也将展开。

售电牌照的争夺

今年3月份,国办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9号文)。该文件下发后,电力领域的利益方们陷入博弈中,因而导致六大配套文件的出台之日不断推延。

也就是说这份改革文件——9号文直接催生了这场电力改革的利益博弈。“广东、江苏、山东、黑龙江、浙江等地区的社会资本和能投都在忙着设立售电公司,希望分得电力市场一杯羹。”一位电力业内人士称,这一热火朝天的景象在全国似有燎原之势。

据业内粗略统计,随着这份文件新诞生的售电公司目前已达100多家。

或许,华能集团是最新的加入者,8月14日公司旗下的上市平台华能国际公告称,以4亿元在江苏、广东两地成立两家售电公司,布局售电市场。公告还提及,公司投资设立能源销售公司是为了适应电力体制改革的需要,发挥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先优势,完善公司的战略布局。公司认为未来售电市场及相关业务前景广阔。

“这世上聪明的不止华能集团,大有人在。一个垄断行业被放开,得蛋糕者得天下,谁争到就有肉吃了。”西北一家电力公司人士称,按照业内预估,被放开的增量配售电市场的规模近万亿。

一个万亿的大蛋糕足以搅浑一滩水,或许百余家的利益残酷角逐也并不难理解。

在这场利益角逐中,部分企业在忙着成立售电公司,部分企业则静水流深,在服务配套方面下功夫。

一位大型发电央企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现在五大发电企业并不急于将售电公司成立。因为,成立售电公司很容易,需要突破的是如何进行售电方面的服务配套,这些工作发电企业都还在筹备进行中。

百余家公司,万亿蛋糕,胜出者显然将是这个领域的“富翁”。而谁会胜出,谁会获得牌照?

对于第一批售电牌照究竟花落谁家的疑问,发电企业人士认为,对于售电国家同样会有较高的门槛,售电质量、技术、服务等优势企业会优先成为售电公司,获得牌照。

发电企业人士透露,最终将会是五大发电集团和神华、华润等企业摘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牌照查看更多>电网公司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