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十三五”将继续深化能源技术装备自主创新

2015-09-02 12:0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冶关键词:能源装备发电设备装机容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实现我国能源生产、消费、技术和体制革命。实现能源生产、消费革命是新时期、新常态下能源发展的根本目标,而能源技术和体制革命是手段。能源产业的资源勘探开发、加工转化、传输配送和终端消费全产业链都充满了装备属性,我们讲安全、清洁、绿色、高效、低碳发展的每一步都需要通过技术进步来实现,而能源装备是能源技术的核心。

国家能源局一直在行业倡导“能源要发展,装备须先行”的理念和工作思路。在广大能源和装备企业的努力下,能源技术装备取得了重大进步。完全可以说,中国能源工业的重要发展基础就是我们有自主的能源装备制造体系,中国装备装备了中国的能源产业。

比如,最近西方某国要建设核电站,其工程与我国的一个在建项目一模一样,但工程造价是我们的2.5倍,其中设备价是我国的3倍。

再比如,我国现在发电设备装机容量近14亿千瓦,是世界第一电力生产大国,我们用的几乎都是国产的装备。我国现在一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火电站的单位工程建设费用是3700-3800元/千瓦,而同样的设备国际市场上的平均采购价格为1000美元/千瓦。

又比如,在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领域,过去一提到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大型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包括天然气管线传输等领域的装备,国内都是不行的,都要进口。但是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在国内制造和用户企业共同努力下,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现在千万吨级炼油用的加氢反应器,过去只有一两家外国企业能够生产,并且1吨的价格大概在10万美元左右,现在中国一重和二重都能够批量生产,在全球炼化产业领域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最近一个热点话题是西方回归制造业,国内有人去德国参观了汉诺威博览会,了解了一些“工业4.0”,回来就说中国的装备工业不行了。我觉得这不是科学和实事求是的态度。看一个国家的装备制造业到底是大是强,要看它的工业体系是否完整;看本国生产的装备能不能满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的需求;看是否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看是不是有一批在国际市场上领先的产品以及研发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

“十三五”期间国家将继续依托能源重大项目推进能源装备技术创新。国家能源局一手托两家,大型能源企业是一方面,大型能源装备企业是一方面,我们认为这都是能源行业的组成部分,是需要共同发展的,只有两方面都发展起来了,中国的能源产业才能够做大做强。

最近《中国制造2025》战略刚刚发布,能源是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能源局正在研究和细化能源领域的各项工作。我们也鼓励装备企业向着更加先进的技术领域探索,对自动化程度高、能源转换效率高、环保水平高的技术将给予大力支持,并按照“三个一批”的步骤推进能源技术装备创新,即依托现有的市场推进一批先进成熟的技术应用;设立示范工程加快验证一批重大技术装备;超前部署研发一批先进能源技术、装备和材料。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本文根据其在8月23日举行的我国首套国产10万立方米/时空分装置压缩机组出厂验收会上的发言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装备查看更多>发电设备查看更多>装机容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