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大家谈】十万空分压缩机组:煤炭高效清洁化的“中国芯”

2015-09-02 12:1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牟思南关键词:空分压缩机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准备制造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3日,我国首套国产10万空分压缩机组在沈鼓集团辽宁营口基地成功完成三机联动出厂性能验收试验。

针对首套10万空分装置压缩机组试车成功,我们在上一期23版刊发了“超大型空分装置跳动‘中国芯’”一文,重点报道了10万空分压缩机组的自主创新情况。

“国之重器”的顺利诞生,少不了依托工程这张温床,更少不了“政产学研用”各方合力,在新突破取得的时刻,本期推出“政产学研用”各方人士感想与大家分享。

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

实现国产化意义非同小可

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在验收会上表示,沈鼓集团通过近十年的不懈努力,实现了大型空分装置的国产化,这个意义非同小可。

李冶认为,10万空分压缩机组实现国产化是国家能源重大技术装备的一个创新成果,是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一个标志性产品,也是推进装备“走出去”的一个重要手段,同时还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地位和以沈鼓为代表的大型国有企业支柱性地位的体现。

李冶说,我国是能源大国,能源工程规模世界之最,因此工程所需的空分装置以及配套压缩机组也是世界之最。这样的设备此前全世界只有两家企业可以生产制造,处于垄断地位。对我们而言,一方面国外技术不会转让且设备价格昂贵;另一方面如果没有这样大功率的压缩机组和大功率的空分设备,我国大型煤炭深加工项目将无法开工建设,煤炭的高效清洁化利用更是实现不了。

在总结此次10万空分压缩机组创新成功的经验方面,李冶认为最重要的一条是:在国家政策的正确引导下,把重大工程、重大装备与技术创新相结合,依托重大工程和重点用户,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进程。

李冶最后感慨,回眸过去,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大型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天然气管线传输等技术装备全部依靠进口,近十几年,以沈鼓集团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企业不懈努力,突破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展望未来,我们今天所有的努力,终将助力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装备制造强国。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原总工程师隋永滨:

齐心协力三年磨一剑

作为能源装备领域资深专家,隋永滨是我国首套10万空分压缩机组国产化从决策到研发过程的见证者,在大型空分压缩机组从此结束了国外长期垄断的历史之际,他由衷地感到高兴和欣慰、振奋和自豪。

统筹规划、有序发展煤炭深加工是我国的重要能源战略,而积极推进以大型空分装置和配套压缩机等装备国产化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这既是为积极促进我国煤炭深加工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提升我国装备制造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需要,更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

隋永滨透露,大型空分配套压缩机组是我国和世界上在大型煤化工项目上最后争夺的一道晚餐。面对这样的机遇,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让给外国人,当然我们也深深地知道,10万空分压缩机组设计制造的技术难度很大,特别是要把研制的首台产品交付用户使用,有着很大的风险。国家希望有能够代表装备制造业最高水平的企业来实现这一用户考核。国产化任务一定要保证一次成功,不能有任何闪失。如果失败了,将对中国的制造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在隋永滨看来,沈鼓集团拥有世界上同行业最先进的工艺装备,有研发百万吨乙烯三机、西气东输天然气管线压缩机、百万千瓦核电站主泵等一系列国家级重大技术产品的成功经验,有驾驭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国家重大产品研发的能力。也正因为如此,用户对沈鼓集团非常信任。国家把这一光荣和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沈鼓集团。沈鼓集团肩负用户的希望和国家的重托,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的科学态度,践行了国家的需要和对用户的诺言。

隋永滨回忆说,在历经三年的时间里,沈鼓集团完成了50多项试验攻关,建设了我国首台10万千瓦等级汽轮机驱动的透平压缩机试验台位。在精心设计、精心制造的基础上,与杭汽共同努力,先后完成了汽轮机、空压机、增压机的单机机械运转和性能试验。

在10万空分压缩机组的研制过程中,国家能源局给予了高度重视,多次深入沈鼓、杭汽和杭氧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辽宁省、沈阳市和营口市各级地方政府主管部门都对产品的研发和试验基地的建设给予了多方面的支持;神华集团给予了充分的信任、理解和配合,期盼着的10万空分压缩机试车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晶,使我国通用压缩机的设计制造水平和试验能力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隋永滨强调,10万空分压缩机组研制成功,意味着我们有能力制造15万等级空分大型装置所需要的超大型空分压缩机和工业汽轮机,证明中国装备制造能够为国民经济提供最优良的装备,中国装备能够装备中国,能够装备世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空分压缩机组查看更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查看更多>准备制造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