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河北石家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2015-2020)》印发(全文)

2015-09-07 10:4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化工电力装备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创业平台建设工程

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群众创造活力,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壮大创新创业群体,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一)众创空间建设。鼓励与国内优势企业合作,依靠社会力量构建市场化的众创空间,探索推广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充分利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小企业创业基地、大学科技园和高校、科研院所的有利条件,发挥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的主力军作用,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对于年度服务绩效好的众创空间,给予一定的财政资金补助。(责任单位:市科技局)

(二)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中小企业创新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创业孵化、知识产权服务、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等机构的专业化、市场化改革。针对优势产业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为初创企业提供法律、知识产权、财务、咨询、检验检测认证和技术转移等服务,以及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示范推广。促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开放共享,完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科技文献共享平台。(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工商局、市财政局)

(三)财政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成立创投公司,提供创新创业阶段参股、跟进投资和融资担保等服务。培育科技型企业上市,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境外上市融资。拓宽间接融资渠道,鼓励设立科技支行、科技担保公司、科技金融租赁公司,推进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鼓励金融机构为创业创新活动提供多种方式的金融服务。(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

(四)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扩大商务云规模,建立O2O营销体系、信用体系等,完善支付、城乡一体化配送、人才、金融、服务等支撑体系。加快跨境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电商的引进与建设,引导外贸生产企业进入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体系,帮助企业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模式扩大进出口。为各行业、各企业提供电子商务相关的“互联网+”基础条件,为大众创业营造更加宽松环境。(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五、人才培育引进工程

贯彻好已出台的人才引进政策,完善政策环境,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开展科技创新创业,着力培养产业发展专业人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一)引进领军人才。鼓励国家“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和河北省“百人计划”人才带项目来我市创业,鼓励高层次人才以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作价出资,与我市企业开展创业合作。加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建设,吸引更多的“两院”院士、博士后来我市开展科技活动。(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人社局)

(二)培养专业人才。围绕我市产业发展需求,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采取共建技术开发中心、搭建创新型人才的实践平台、设立面向企业的客座研究员岗位、委托高校开展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共同培养高层次技术人才,支持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

(三)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建立健全按技术要素和贡献大小参与分配的人才激励机制,积极推行骨干技术人员年薪制。加快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股权激励试点工作。实施“企业科技新星”计划,支持和培养企业青年科技人才。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入股和兼职聘用等方式吸引科研院所优秀科技人员参与企业研发活动。发挥企业科技特派员的作用,通过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工商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化工查看更多>电力装备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