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国电南自等离子体点火技术成果填补国际空白

2015-09-08 11:2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等离子体点火技术火电技术国电南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天和公司自主研发的300KW以上大功率无级可调等离子体发生器、智能点火系统、煤粉燃烧器,实现了低反应性煤粉(贫煤)稳定燃烧。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外等离子体点燃贫煤的技术空白。

在9月1日由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的大功率等离子体点燃低反应性煤粉(贫煤)技术鉴定暨推广会上,来自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大唐电科院、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华能、中石化、神华集团等单位的22名鉴定委员会专家,现场考察了武汉天和公司加工制造工厂和试验室,听取了该公司技术研究报告,审查试验报告等资料,高度肯定了该项成果的技术水平,认为“双腔体非接触引弧300KW以上大功率无级可调等离子体发生器,实现了低反应性煤粉(贫煤)的稳定点燃”、“智能点火系统,实现了自适应控制和智能诊断功能,提高了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电极寿命”、“煤粉燃烧器实现了点火装置与主燃烧器匹配”,建议加快在燃用低反应性煤粉的火电机组上推广应用。

2014年下半年,该项技术成果已在四川广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燃用贫煤、300MW锅炉的机组上进行了应用。经过第三方性能测试表明,等离子体点火装置针对Vdaf=18.59%试验煤种,着火正常、燃烧稳定;满足锅炉点火升温升压曲线的要求;机组实现高灰分、低反应性贫煤的无油冷态启动,运行稳定、可靠,经济和环保效应明显,相比常规用油量,年节约费用约为200万元。

该项技术突破了市场上现有等离子点火仅能够点燃烟煤,无法点燃低反应性煤粉(贫煤)的瓶颈,可大大降低贫煤电厂用油量。该技术的应用可有效解决煤粉锅炉企业对煤质要求高、燃尽率低、燃油点火和稳燃时无法使用电除尘器和脱硝装置造成的环境污染等问题,同时避免了使用燃油带来的诸多安全隐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等离子体点火技术查看更多>火电技术查看更多>国电南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