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能源峰会】发改委王进深度分析能源改革“迷局”

2015-09-09 17: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程云 尤蕾蕾关键词:能源峰会王进能源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9月7日,中国能源峰会在顺义拉开帷幕。8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能源所所长王进在会上描绘了对整个能源国际形势、能源挑战、能源改革方向、以及能源未来投资机会。

国际电力市场是什么情况?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有一些制约因素,碳与污染排放,这个指标必须要下降,我们中国碳排放指标出来以后,也要遵循国际市场。追求高效能低排放甚至零排放,提高燃气发电,核电及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可再生能源未来必须是有希望的。后果就是环保和排放标准提高,火力发电成本上升,小功率低效率机组淘汰加快,发达国家火电投资下降。

以下为王进演讲内容:

国际能源究竟是什么样的情况?我们看很多的报纸,看很多的报道。今天有人说石油涨价,明天有人说石油往下跌,有人说石油涨了不安全,有人说石油跌了不安全。电改是涨价还是降价是什么体制,电改往哪儿走,新能源未来的前途在什么地方,大家有很多这样的疑问。

我们究竟是什么样的能源形势,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未来我们有什么样的机会?我分四个部分跟大家讲,分为形势、挑战、改革、机遇。我们先说一下煤炭的情况,大家都知道煤炭的价格下滑很厉害,过去10年疯狂一时的煤炭老板现在都偃旗息鼓,干的好的挣了钱,干的不好的都灾进去了。煤炭时间比较长,现在煤炭究竟到什么样的情况?这是需求曲线,过去的价格在什么地方,很高,现在我们看需求曲线,向左移了,我们发现交易量下滑,价格下滑。现在不是说需求还能不能移回去,也就是说,我们煤炭的价格下滑,我们的交易量下滑,我们现在的港口、码头煤炭煤炭量非常大。

过去煤炭紧张的时候,我们只有7天的时间,现在一个月,港口煤炭存的煤炭非常多。煤炭需求曲线短期之内无法右移,说明我们煤炭行业是很困难的时期。供给曲线很有意思,如果你的煤炭成本很高,都是老矿,这时候就出问题了,我们通过这个曲线就可以知道煤炭的行情。需求曲线左移了,交易量就下滑,煤炭价格下降,若干高成本矿场亏本倒闭,煤炭运输量下滑等。后果很严重,高成本矿场关闭,超过百万煤矿工人面临下岗,若干煤炭资源型城市趋于萧条。过去煤炭很好的时候,这些城市非常牛,盖了很多的房子,现在煤炭掉下来了,这些城市怎么转型。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程云 尤蕾蕾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峰会查看更多>王进查看更多>能源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