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审计署公布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地下电站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

2015-09-11 08:15来源:审计署关键词:水电站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审计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了解到,昨日审计署公布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地下电站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地下电站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

(2015年 9月10日公告)

2015年3月至5月,审计署组织对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地下电站(以下简称地下电站)竣工财务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1992年批准的总体方案,三峡水利枢纽工程除坝后电站装机26台外,右岸预留6台机组地下电站。这6台机组单机容量均为700兆瓦,自2002年2月尾水渠施工开始,至2012年5月经验收合格、全部投产发电,建设工期比初步设计减少22个月。竣工财务决算草案报告显示,决算基准日(2012年5月31日)累计完成投资71.47亿元,其中建筑工程21.86亿元、安装工程3.61亿元、设备投资37.15亿元、待摊投资8.85亿元,总投资控制在批复的投资范围内。总体上看,地下电站建设运营情况较好。

一是实际发电能力超过设计水平。地下电站设计年平均发电35.11亿千瓦时,经与左岸、右岸电站机组统一调度,2012年至2014年实际年均发电42.55亿千瓦时,超过设计21%;累计实现电力销售收入27.34亿元、上交税金4.89亿元,实现净利润2.18亿元。

二是提高了三峡水库水量发电利用率和发电运行的稳定性。据统计,地下电站建成投产至2014年,三峡水库水量发电利用率从最初的93.1%逐步提高到97.4%,其中汛期水量发电利用率由90.6%提高到96.5%。同时,地下电站建成投产增加了三峡电站检修和事故的备用容量,有利于提高三峡电站机组运行的稳定性。

三是推动了水电机电设备国产化和自主创新。地下电站机组除进口部分自动化元器件等部件外,已基本实现国内设计制造,水轮机模型转轮水力设计等系列关键技术已全面国产化,大型机组铸锻件等关键材料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查看更多>审计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