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一份责任 三十年坚守——记商丘市郊区供电公司观堂供电所长楚敬启

2015-09-14 10:26来源:河南省商丘市郊区供电公司作者:王鹏关键词:商丘市郊区供电公司电力职工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商丘市梁园区观堂乡,一提到共产党员、供电所所长楚敬启,群众都说:“他为人厚道,工作务实,是一个真真正正的实干家,是一名深受群众信任的好所长!”楚敬启自86年参加工作以来,至今已在农电岗位上工作30个年头了。多年来,他忠诚于农电事业,贴心于用电客户,在平凡的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着。

基层供电当家人

观堂供电所辖管10千伏线路3条,0.4千伏线路242条,配电变压器186台。楚敬启带领全所22名员工服务行政村25个、自然村76个,供电所里每个人都安排有多项工作,经常一人要顶三人用。作为所长,除了要执行落实好上级工作部署,还要积极配合观堂乡政府做好招商引资、开发拆迁、产业调整等一系列项目的建设实施,可以说事无巨细,繁杂琐碎。如何做到统筹兼顾,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楚敬启认为个人的业务能力是供电服务的基础,自1986年参加工作他就在观堂供电所任台区管理员,2003年至2009年任郭村供电所所长,2009年至今任观堂供电所所长。三十年来,他刻苦钻研电力技术、勤勤恳恳,稳打稳扎,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在供电标准化管理中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工作办法和管理经验。

早上不到8点,楚敬启就来到了供电所,他要把一天的工作安排下去。8点10分准时召开早会,布置一天的工作,这是观堂供电所员工每天的“必修课”,也是楚敬启一天紧张忙碌工作的开始,一年四季周而复始。

“供电所的员工是一个整体,要发挥整体的合力必须要先调动个体的工作积极性。”楚敬启从班组管理入手,严格落实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和考核细则,将日常工作细致地落实到班组与个人,并进行有效的督促与指导。表扬先进,鞭策落后,形成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既保证了任务的完成,又调动了每个员工的积极性。

楚敬启作为供电所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每次对上级下达的安全生产文件他都先阅读领会,学精学透,然后再组织全所员工认真学习,做好笔记并分组讨论。对每一项任务较繁重或较关键的施工作业,他都要到场指挥,认真检查两票,督促安全措施的落实,确保施工作业快速、安全地完成。

电网建设带头人

2013 年7月上旬,随着农村用电量的不断增长和度夏降温负荷的急剧攀升,让楚敬启感到辖区内的电力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做为供电所长,他身先士卒,认真细致地对供电设备的薄弱环节排查摸底,掌握第一手基础资料。有一段时间他每天下班后不回家,带领供电所员工进行夜间巡视,利用晚上用电高峰时段对配变桩头、丝具接点、设备各连接件、配电柜接点等进行测温检查,对测出的数据和检查的结果做了认真、详细的分析,对三相负荷不平衡的台区进行了调整,对缺陷进行了消除。

用他自己的话说,作为一个服务行业的工作者,必须清楚我们的薄弱环节在哪儿,客户的需求是什么,才能为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

2014 年初,趁着商丘市郊区供电公司加强电网建设,提高供电能力的东风,楚敬启积极申请农网改造项目,同时向观党乡政府汇报沟通,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同全所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几乎牺牲了自己的全部休息时间,累计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28公里,400伏线路320公里,新增配电变压器40多台,新增配变容量6000千伏安,切实解决了观堂乡供电设备老化和电压质量低的问题,让全乡的52000多客户用上了放心电,安全电。

按照全面实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的总体要求,观堂供电所辖区要更换13000余块智能电表,工作任务重、人员少,对具体实施换表工作的农电员工来说,除去日常的抄表催费、故障抢修等工作外,大家都把时间和精力用到了智能电表安装工作上。看着整天忙碌的农电员工,楚敬启每天都要抽时间到施工现场转一转,看一看,给大家鼓鼓劲,督促一下现场安全,问问有没有问题表计,以及需要协调处理的施工事宜。“他总是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员工,哪里都能看见他忙碌的的身影。”供电所员工盛平喜对楚敬启这样评价。

作者: 王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商丘市郊区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职工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