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临汾热电公司发电部集控值班员薛国光——军人本色

2015-09-15 10:23来源:山西临汾热电有限公司作者:胡靖荣 杨馥菊关键词:山西临汾热电发电厂电力职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句话是临汾热电公司发电部集控值班员薛国光的工作理念。1999年入伍的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野战陆军部队曾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时光荏苒,转眼间14年已经过去,从部队到地方,从永济再到临汾,两种不同的工作与生活环境,截然不同时间与方法,他却仍然在工作中秉承着当军人时雷厉风行的干事性格和永不服输的态度,用忠厚、善良、讲义气的性格和谦虚、谨慎、踏实、上进的好学,在发电厂生产一线,身先士卒,不断创造着优异的成绩,用自己的行动把退伍老兵称号擦亮。

2010年薛国光由永济电厂调入了临汾热电,从学习业务理论知识和规章制度开始,不断加强自身的安全意识,不断学习各专业知识,用自己敬业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从就地的巡检到盘前的操作,从每次的精心操作,到各个节点任务的完成,他都精心细致操作,尽职尽责完成。在一次#1机组的运行过程中,由于#1给水泵振动大,引起了给水泵的掉闸,而此时备用泵也未联启。如果处理不及时就会造成汽包水位下降,整个机组掉闸。此刻正在盘前监盘的薛国光及时的发现了问题所在,立即减负荷、降给水、稳定汽包水位,首先保证了机组的供水问题。启动备用泵、增加燃烧、调整负荷,每一步的操作都在严谨仔细中进行,直至系统恢复了原来的运行状态,成功避免了一次停机损失。

薛国光不仅专于汽机专业,他还先后从事了机电炉各种专业的工作和学习,他本着极端负责的态度,认真细致的工作精神,将一项项以前自己从来没有干过的专业都一一摸懂吃透,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全能巡检。2015年的一天,由于热控人员在处理缺陷的过程中造成保护动作,引发了#2炉引风机掉闸。在发现掉闸后的薛国光立即将这个情况汇报给了值长,并在第一时间投油助燃,调整制粉系统的运行,一次风、二次风、负压,数据、曲线,一项一项挨个进行调整,一个系统一个系统、一个画面一个画面仔细进行检查,直到所有系统都逐步趋于稳定,他悬着的一颗心才慢慢放下。

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和感人流涕的故事,也不是一个健谈的人,但他的实干却给人留下的深刻的印象。在退伍工作的几年中,他在平凡中不断刷新着纪录,在滚滚岁月的长河中不断书写着人生的辉煌。

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退伍军人,就是这样一名秉承着当军人时雷厉风行的干事性格和永不服输的工作态度的普通工人,薛国光发扬着军人的作风,展示着军人的风采,更诠释着临电员工的情怀,这,就是薛国光,一名退队不退志,退伍不退色,永葆军人本色军人性格的临电职工。

作者: 胡靖荣 杨馥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西临汾热电查看更多>发电厂查看更多>电力职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