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四川环保厅拟审批8个电力项目:2个火电 3个风电(附文)

2015-10-09 09: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项目环评火电项目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近日四川环保厅拟审批8个电力项目,以下为项目情况:

相关新闻:山西长治审批7个电力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附文)

项目名称:雅安市荥经县新庙水电站环境影响报告书

建设地点:雅安市荥经县

建设单位:雅安市新庙电力有限责任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四川省环科院科技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概况:

新庙水电站位于雅安市荥经县境内,采用混合式开发,主要开发任务为发电,兼顾下游减水河段生态环境及景观用水要求。工程主要由首部枢纽、发电引水工程、建政沟引水工程及厂区枢纽组成,其中首部枢纽位于三合乡荥河干流现两河口厂址区至建政沟沟口河段,采用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147m,水库正常蓄水位1369m,相应库容6189万m3,死水位1325m,相应库容1388万m3,调节库容4801万m3,具有年调节能力;发电引水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进水口、引水隧洞、沟埋管、调压室及压力管道,引水隧洞布置在荥河左岸,全长约11578.25m;建政沟引水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底格栏栅坝、溢流坝、节制闸、引水隧洞(引渠段287.77m、隧洞段2901.77m)、沉砾池及进水闸等,设计引水流量8.0m³/s;厂区枢纽位于泗坪乡土主庙Ⅰ级阶地上,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主机间、安装间、副厂房、变压器场、进厂公路、回车场及尾水建筑物等,总装机容量81MW,设计引用流量28.5m3/s,多年平均年发电量3.171亿kW•h。

电站水库运行方式主要为:供水期(12月~次年4月),水库水位自正常蓄水位1369.00m逐渐消落至死水位1325.00m;平水期(5月),水库水位多在低水位(或死水位)运行;汛期(6月~10月),水库水位由死水位1325.00m逐渐回蓄至正常蓄水位1369.00m。

工程施工导流采用枯期围堰挡水、隧洞过流的导流方式;施工期共设有1条施工支洞、1个业主营地、4个施工工区和生活区、设置3个砂石加工厂、5个混凝土拌和站、2处机械修配系统和综合加工系统等,需新建场内施工道路约10.64km,扩建道路约6.45km;工程土石方开挖总量132.10万m³,平衡后弃渣量约107.57万m³,规划设置4个渣场。

工程永久占地92.62hm2(含水库淹没面积80.53hm2),施工临时占地44.51hm2,占地类型主要包括耕地、林地、草地、交通运输用地、工矿仓储用地、住宅用地、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至规划水平年(2017年),工程涉及生产安置人口60、搬迁安置人口79人。

工程总投资106207.8万元,其中环境保护投资3544.43万元,约占总投资的3.3%。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通过优化设计建设方案、强化施工期管理、加强宣传教育、设置警示标志,并结合水土保持方案,对施工迹地采取工程防护及植被恢复、生态补偿等措施,控制和减小工程建设对区域内野生动、植物的影响,保护区域生态环境。

施工期工程砂石料加工厂废水经絮凝沉淀处理后回用,混凝土拌和废水经自然沉淀处理后回用,含油废水经隔油处理后回用,废油送有资质的单位处置;各施工生活区生活污水采用地埋式生活污水二级生化处理设备处理后用作农、林灌,不外排。

采取湿法施工作业、无雨日洒水降尘、优化爆破方式、封闭运输等措施控制和减缓施工扬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生活垃圾经分类收集后,无机部分同弃渣一并送指定渣场堆存,有机部分依托附近乡镇既有设施处置。

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采用先进的爆破技术,合理安排爆破时间,敏感路段限速及优化施工布置等措施,减缓施工噪声对声环境敏感点的影响。

工程在首部枢纽、建政沟取水坝处采取设置生态流量放水管,分别下泄不低于0.95m³/s 和0.39m³/s(分别约占坝址处多年平均流量的10%)的生态流量,以满足下游河段用水需求。通过采取叠梁门分层取水措施,减小水温变化对环境的影响。

通过采取下泄生态流量、捕捞过坝、增殖放流、加强水生生物监测和渔政管理,在鱼类繁殖高峰季节加大下泄生态流量,并将荥河干流上游的花滩电站到川王宫电站库尾之间的河道、支流经河上的金子滩水电站厂房以下河道及新庙电站库区的代黄沟、双林沟作为鱼类栖息地进行保护,可减小项目建设对鱼类资源的影响。

公众参与调查:采取了媒体公示、随访及问卷调查等形式,其中个人调查共发放问卷100份,相关部门共发放调查表5份,均未收到反对意见。

相关文件: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意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通知(川发改能源函〔2011〕1565号);四川省水利厅关于水土保持方案的批复(川水函〔2014〕393号);荥经县人民政府《关于设置荥河干流鱼类栖息地的函》(荥府函〔2015〕19号)。

相关新闻:山西长治审批7个电力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附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项目环评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