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人物正文

【走进核科学家】陈子元:痴心核农学70年

2015-10-14 11:25来源:中核集团微信作者:叶娟关键词:核电技术核电建设陈子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人生转折之后确立科学梦想

1956年,我国第一个12年科学发展规划即《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制定,原子能和平利用被列为应用发展项目之一,原子能在农业上的应用随即被提上议事日程。1958年那年,我被浙江省选派到上海参加“原子能和平利用讲习班”,讲课的教师都是苏联专家,讲习班分设10个专题组,我被分在同位素农业应用组并担任组长。两个月的培训结束,我回到学校受命组建我国农业高校第一个放射性同位素实验室。因此,1958年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实验室组建后困难很大,条件简陋,实验仪器短缺,实验室没有任何经验可循,只能边建设边工作,边开展科研,边培养人才。当时没有测量放射性的计数管,也没有放射源。在中国科学院领导的支持下,我们获得了放射性计数管。学校同时派了两名老师去北京将放射源取回来。他们将放射源放在一个铅罐里,再将铅罐放在一只提桶里,上下左右填满沙子随身携带,乘火车回到学校。这仅有的放射源对我们的研究实验起到了关键作用。

但那个时候,我们在这个学科领域里还没有摸索到一个明确的方向,经过两年多的工作,虽然得到一些研究结果,但在农业生产上实用意义不大。有的同志也因此产生了动摇,不想再搞下去,又回到了原来的教学岗位。对此,我作了冷静的思考,认识到必须充分考虑同位素科研工作的特点,找出一个对促进农业生产有价值的研究课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陈子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