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政策正文

关于江西小水电上网电价目前不能执行火电企业上网标杆电价及我省小水电定价政策的解答

2015-10-19 10:1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水电水电电价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于江西省小水电上网电价目前不能执行火电企业上网标杆电价及我省小水电定价政策的解答

——致全省小水电业主的公开信

全省小水电业主们:你们好!

当前,我委正在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加快价格改革步伐,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严格规范权力行使,主动按受社会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积极推动全省发展改革事业的发展。

近期,我省一些地方的小水电业主,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疏导环保电价矛盾的通知》(发改价格[2014]1908号)第四条“省级电网企业与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结算电价标准,按当地燃煤发电企业含脱硫、脱硝、除尘电价的标杆上网电价执行”为由,要求小水电上网电价执行

燃煤发电企业上网标杆电价,不少小水电业主对此信以为真。因此,有必要对发改价格[2014]1908号文件第四条及有关小水电价格问题在媒体上、网上公开答复,广而告之,使每位小水电业主都清楚国家政策。同时借此机会,将近几年来我省小水电定价规则一并再次公开,接受大家的监督。

一、发改价格[2014]1908号文件第四条提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不包括水电企业

风力、光伏等新开发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电价管理权在国家发改委。目前,这一类可再生能源发电发电上网电价执行分类标杆上网电价,均高于各地燃煤发电企业脱硫、脱硝、除尘电价的标杆上网电价,高出火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是通过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解决。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三家联合印发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建〔2012〕102号)第二条明确指定范围为:可再生能源发电是指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包括农林废弃物直接燃烧和气化发电、垃圾焚烧和垃圾填埋气发电、沼气发电)、太阳能发电、地热能发电和海洋能发电等。所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改价格[2014]1908号文件第四条,是针对燃煤发电环保电价调整后,规定电网企业收购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的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电量的结算电价标准,这里指的可再生能源不含水力发电。

部分小水电业主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改价格[2014]1908号文件第四条规定为由,要求小水电上网电价执行燃煤发电企业上网标杆电价,是对该文件的断章取义,对国家电价政策的误读误解。现在我省小水电上网电价,无论从电价政策的规定上还是可行性上,都不可能执行燃煤发电企业标杆上网电价。

二、国家现行水、火电执行不同的电价政策

火电和大水电上网电价定价权在国家发改委。目前,火电与大水电上网电价没有同价,大水电价格低于火电价格。例如:万安水电厂是我省最大水电站,装机容量50万千瓦,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282元;三峡水电和葛洲坝水电卖给我省的落地价格,分别为每千瓦时0.314元和0.279元。我省燃煤发电企业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4396元。现行国家定价的水、火电上网电价是不同的,水电价格要低于火电价格,水火并没有同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水电电价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