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干货】空冷系统如何成为火力发电厂关键设备“安全眼”

2015-10-19 13:47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火电厂空冷系统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方地区由于干旱少水,发电机组的选择在发电系统中显得尤其重要,而空冷系统不仅是大型火电厂的核心设备,也是“富煤少水”地区或干旱地区建设火力发电厂的最佳选择。通过红外成像技术可实时了解空冷系统的工作状态,对于及时发现、处理、预防重大事故的发生可以起到非常关键而有效的作用,给平时养护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

在我国,70%的电力供应依靠火力发电,由于北方某些地区独特的资源优势,最近几年火电装机容量持续增长,为了减少对水资源的依赖和响应国家的节能环保政策,空气冷却系统(空冷岛)在火力发电厂的应用越来越普及。

空冷系统是大型火电厂的核心设备,也是较为复杂的换热系统,主要包括空冷凝汽器、空气供应系统、翅片管清洗系统。由于北方某些地区干旱少水,工作环境恶劣,翘片管束时常出现密封度下降或冻裂等现象。这些故障现象均可通过红外成像方式远程检测出来,给平时养护工作带来极大便利,同时也可以通过红外成像技术实时了解翘片管表面温度场分布,监测空冷凝汽器温差温升变化,可以实时了解空冷系统的工作状态。

选取最佳安装点

北京必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Flir自动化产品的有力合作伙伴,必创科技与红外热像仪全球领导厂商FLIR,为中国北方地区一家电厂空冷岛提供了一套非常有吸引力的监测方案,在空冷岛翘片管束背风面壁面(图一),通过红外成像仪检测翘片管束温度场,红外热成像仪布成线阵结构,由四台FLIR A310热成像仪组成,采用广角镜头,可以覆盖整个空冷岛A字斜面。四台FLIR A310热成像仪安装在空冷岛的清洗装备支架上,清洗支架可以沿导轨方向移动,从而可以完成对整个斜面上所有翘片管束壁面温度场监测。

空冷散热器翅片管束。

图一:四台红外成像仪FLIR A310安装在空冷岛翘片管束背风面壁面

FLIR A310热成像仪内置的广角镜头,实时自动对焦,可监控翘片管束壁面温度差和特定环境的临界状态,其包含的红外探测器能够生成320 x240像素的全辐射热像,清晰呈现50 mK的温度差,并且FLIR A310具有报警和控制外部设备的数字输出,数据能通过TCP IP或以太网进行传输。

“FLIR A310采用美国最先进的Indigo探测器,温度灵敏度可达0.05℃,且一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监控,工作状态稳定,不会发生死机停机故障,这为客户减少了很多人力和时间成本。”必创科技产品部经理沈唯真如是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空冷系统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