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人物正文

栈桥“守护者”

2015-10-22 13:29来源:山西临汾热电有限公司作者:杨馥菊 张 鹏关键词:山西临汾热电半导体安全生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说到张晓平,发电部运行二值输煤专业的成员无不对他伸起大拇指。他自参加工作就从事输煤专业工作,至今已有28年。从巴公电厂分流到临汾热电发电部近两年的时间里,在工作上兢兢业业,无论从事任何岗位都任劳任怨,精心呵护着每个设备,认真关心着每位同事。

很早就想说说张师傅的故事,但他总是在忙,一直都“逮”不到他的人影。这次好不容易找到他,还是在他的输煤岗位上。

听说要采访,张师傅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说:“我没什么故事的,你还是去采访我们班里的人吧,他们才辛苦。”。直到耐不住我的恳求,他才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同意跟我聊一会儿。

张师傅一开口就给我讲了一件记忆犹新的事。那是去年7月份最普通的一天,他正在上班,突然感到头晕目眩,同事立即把他送去了医院,到医院时张师傅已近昏迷休克。经过医生的及时抢救,张师傅才脱离了危险。话语间他一直都在跟我强调:“感谢我的班长,感谢我班组里的同事们,是他们挽救了我的生命,我为有这么一群同事感到幸福和骄傲!”。从他那迫切的眼神和激动的话语中明白,他夸的不是自己而是奋战在一起的兄弟,张师傅淳朴善良的真性情让我着实感动。

他在工作中是一位有着高度责任心和细致耐心的人。每次值守,从接班巡视到运行中的检查、从设备启停到岗位上的操作都井井有条,一丝不苟。皮带电机、减速机、托辊、滚筒、落煤筒、配重、泵房、照明甚至是设备上的每个螺丝他都不曾放过,细微至极。一年多来他发现缺陷上百余条,发现重大缺陷隐患三起:#5B减速机严重漏油、碎煤机易熔塞喷油、#4B皮带电机地脚螺丝三条松动一条断裂。尤其是地脚螺丝断裂的事故,在别人看来那只是一个小小的螺栓,甚至都不多看一眼,而他却把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小都放在了眼里。因为他的细心和高度责任心,及时发现设备重大缺陷,杜绝了设备严重损坏事件的发生,避免了输煤系统瘫痪的严重后果,保障了#1、#2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问到他这么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张师傅立即掏出手机对我“炫耀”。别人的手机里都是自拍、美景,而张师傅的手机却满满都是设备、缺陷。他还自豪的跟我说,因为手机内存有限,这只是一小部分。每次发现设备缺陷,他都要用心爱的手机记录下来,防止忘记,再认真地记录到设备缺陷单上,设备缺陷消除了便要和手机图片进行对照,看是否真的恢复完善。在他的推广下,班组中的成员都已在运用这个“高科技”的方法,帮助班组达到了全年安全无事故的良好效果。

张师傅一直从事输煤专业,现场经验丰富。当班组增加了分流来的转行员工,他的技术可谓是大派用场。张师傅成了真正的“大拿”,但对于别人的请教却来者不拒,对于求教者他还总是无偿奉送一些“独门绝技”。这个专业要怎么干,应该注意点什么,工作中需要干点什么,哪里不能空仓,哪里不能堵煤,不久他便将自己多年的经验丝毫不落的都传授给别人,一点都没有“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担忧。由于专业的特殊性,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有很多,他总是在操作时不厌其烦地提醒大家,同事们都把他当作老大哥来尊敬。

聊到他的家庭,张师傅沉思良久。“这几年我亏欠家里人的太多了”,一句话实实道出了他的愧疚。由于家在晋城,张师傅总是不能照顾到家里。一人在家的妻子既要照顾正在上学的孩子,还要照顾卧病在床半身不遂的老人,只有在轮班休息的时候他才能回家待上短暂的几天。父母早逝,张师傅就把所有的孝心都奉献给了岳父岳母,二老生病住院,经济拮据的他承担起了所有的医疗费用,一有时间就陪伴、照顾他们。他常说,自己不在家,妻子太操劳,只要是能做到的就尽量做,也好减轻一下她的负担,这也是自己的责任所在。

说到他的辛苦,张师傅还是笑笑说:“一直在坚持,从未放弃过”。这就是一个朴实无华的临电普通职工,这就是默默在一个岗位上坚守28年的老师傅,这就是我们不断学习的榜样,这就是我们临电人坚实的精神所在。

作者: 杨馥菊 张 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西临汾热电查看更多>半导体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