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访谈正文

大功率海上直驱永磁风电机组技术领军者—访湘电风能董事、首席技术专家龙辛

2015-10-26 08:5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王亚宁关键词:湘电风能海上风电2015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目前很多风电场投入运行多年,风机质量问题频出,大家对质量问题越来越关注,我们都知道湘电风能拥有国内第一台2MW、5MW风机和国内发电机更换零故障的经验,请问公司是如何做到如此成绩的?

龙总:如果要想每度电的总成本降下来,大部件一定不能出问题,任何企业只要发电机、轴承、叶片出现大面积的需要更换的故障都需要非常高的费用,因为风机大部件在拆卸需要起吊能力数百吨的大吨位吊车才能完成,对于风电行业来讲,租用重型吊车的作业成本是一个不能回避的大问题。

首先,风机要可靠的前提是有一个好的设计方案,湘电具有70年制造电机的历史,所以对发电机的设计、制造及制造过程的质量控制具有相对成熟的经验,这是非常重要的条件。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在决定进入风机整机制造这个行业时,选择了正确的技术路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目前全球范围内安装的风电机组以直驱和双馈两种机型为主,我们也知道湘电风能一直选择直驱机组技术路线,请问公司选择这一技术路线的原因是什么?未来公司在两种产品中是如何布局的?

龙总:湘电集团一方面生产直驱型风机整机,同时大批量生产双馈发电机,目前联合动力、明阳风电、运达风电等都是我们的用户,近三年湘电集团双馈发电机的实际装机量位于行业第一。

目前为止湘电风能还是坚持直驱机组技术路线,因为直驱结构简单,可靠性相对较高,风险相对较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湘电风能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2015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