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人物正文

【核你走过60年•后代眼中的核前辈们】新时代核工业人的力量之源

2015-10-28 10:08来源:中核集团微信作者:《中国核工业报》 周永红关键词:核电建设核安全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的父亲周志光是众多战斗在核工业事业上的普通一员,他为核事业奋斗了一辈子,有如大海中的一滴水、高山脚下的一棵树、高楼大厦的一块砖、高原上的一朵花,在核事业征途上,抒写着青春,迸发着能量。

工作之余,父亲带着弟弟在河边钓鱼

我自幼跟着父亲,生长在粤北大山中,见证了父亲工作的艰辛。父亲所在部队肩负着开采铀矿石的重任,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使用的核原料铀就是在这里开采出来的。母亲作为家属,随军奔赴大山深处。因为父亲工作单位的特殊性,加之当年的交通和通讯都很落后,随军家属极少回家乡与亲人团聚,通信也是十天半个月才收到。外公想念数年不回家的女儿,就照着信封上的地址找寻我们,因为保密制度,信封上的地址是数字代码,他带着小表弟辗转数千公里,一路询问,几经周折才找到我们。亲人相见悲喜而泣,至今历历在目。而后,外公去世,母亲也未能见上最后一面。

铀矿蕴藏在大山深处,为寻找铀矿含量高的岩层,父亲他们日夜在大山里作业,爆破山体,打通坑道,开采铀矿石,用钢钎在岩石上开凿炮眼,铁锤重重地砸在钢钎上,坚硬的花岗岩蹦起火花。轮锤的、把钢钎的手,都受到巨大的震动,很多战士的手上都磨出了血泡,但他们依旧在坚持着。为了赶进度,更快地找到矿石,有的人连续上两个班次。他们的休息时间只是装炸药爆破之前的一段空隙,炮声过后,冒着尚未消散的烟尘,又投入到工作中。阴雨天,坑道塌方的危险时有发生,在危险面前,没有人退却,为的只是一个目标,尽快找到铀矿,尽量多地开采铀矿石,为国防建设多做贡献。

上世纪80年代,全国裁军百万,基建工程兵集体就地转业,虽然不再是现役军人,但父亲的心,永远属于人民军队,系于核事业建设。原子弹爆破成功的喜悦,激荡在父亲的心中,几十年不曾忘怀。如今父亲在粤北已走过了50个春秋,当年身强体壮的年轻小伙子现已白发苍苍,步履蹒跚,脸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但每每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他都充满自豪感。

岁月悠悠几十载,转眼迎来核工业创建60周年。60年的风雨,60年的奋斗,核事业从无到有,从有到精,是一代代核工业人努力奋斗的结果。父亲那一辈人用铁打的精神、坚韧的毅力,筑就的属于核工业人的“四个一切”精神,如今,已成为新时代核工业人的力量之源。作为新一代核工业人,我将秉承传统,不断地开拓进取,为核事业再造辉煌奉献一份努力。(作者单位:中国核电工程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安全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