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访谈】发改委气候战略中心主任李俊峰:大规模布局火电将导致与钢铁一样的产能过剩

2015-10-28 13:25来源:南度度关键词:火电项目超低排放李俊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转型无需“壮士断腕”,也不用“刮骨疗毒”】

记者:就让煤电这么死掉?有人把这种换血式的转型和改变称之为“壮士断腕”,或者叫“刮骨疗毒”。

李俊峰:逐步淘汰煤炭是在倒逼发展转型,无需壮士断腕,也不用刮骨疗毒,只是下决心改变。应该换一种说法,这是在清除垃圾,跟电脑要定期清理内存是一个道理,也与我们要经常把冰箱的的“剩菜剩饭”清理一下一样。不清除垃圾,我们就没有新的发展空间,不把剩饭扔掉,我们就吃不上新的可口的饭菜。我们常提一个口号——帮助企业解危脱困。这种思想其实也是错的。企业的“危”和“困”,是它自身技术落后造成的困境,帮助一家落后企业“活”过来,无异于在阻碍一家先进企业的发展,帮助一个落后的产业死而复生,就会扼杀一个新产业的诞生,能源企业需要优胜劣汰,能源行业也需要优胜劣汰,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逐步减少对煤炭的依赖,不论接受不接受,这都是大趋势,到2030年,德国全部放弃核电和煤电,日本和美国煤电占比控制在20%以下,印度也在40%以下。英国更绝,竟然提出完全放弃火电的发电模式!中国的能源战略是要好好思考一下了,虽然不能跟风,但实事求是的说,我们烧煤的确太多了。我的观点是:依靠烧木柴进入不了工业化时代,以煤为主,也进入不了生态文明新时代。我同样不赞成“让煤电死掉”的说法,任何事情不能跳出中国国情,虽然淘汰煤炭是基本趋势,但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煤炭还在中国能源中占重要地位,因此煤炭行业要做好两件事:首先要做好煤炭的清洁化利用,减少环境污染。二是牺牲自己的利益,为非化石能源发展铺路,做好能源安全压舱石的作用。

【能源革命要有决心信心耐心】

记者:让煤炭行业主动牺牲自己的利益可不是容易的事,看来中国的能源低碳转型之路将相当曲折。

李俊峰:应该说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

大家都在说中国现在是一个十字路口,或朝着低碳方向走,或朝着高碳方向走,我同意这个观点。其实中国一路走来,已经面临过太多十字路口。我们在低碳这个问题上,是不是比我们过去在治理环境治理问题上走得更好?我希望是!但我们不得不面临很多艰难的选择和挑战。比如,我们还要不要保煤炭工业?要不要帮助煤炭企业解危脱困?如果真这样做了,就会继续挤占新能源进入能源领域的空间,就会贻误能源低碳转型的战机,弃光弃风弃水更是必然的。所以归根结底,关键的关键,还是在于观念的转变。不仅能源转型和气候变化的所有目标实现都很困难,就是我们控制大气污染的各项目标也很难完成。当然这种变化是困难的,所以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能源革命,革命是什么,就是一个产业颠覆另一个产业的行动,对于这样的变革和革命,我们应该具有必须改变的决心,能够改变的信心,也要有一个慢慢改变的耐心。

【给可再生能源设补贴不符合《价格法》】

记者:还想再聊聊新能源。关于中国的光伏补贴,您曾经表示它并非不能承受之重,是可以负担得起的,只是补贴的方法、机制要做一些调整,要更科学合理。能否具体谈谈这个调整方法?

李俊峰:我觉得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必须按照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要求,建立“以支定收”的制度体系,补多少就收多少,让补贴按时、足额到位。目前,可再生能源基金对光伏企业的补贴拖欠已超过200亿,有的时长接近3年,这有可能直接导致全行业塌方式的破产潮。打个简单的比方,如果光伏上网电价按照1元/千瓦时来算,电网只能付3毛多,剩下2/3的收入企业长期拿不到,你觉得这对于一家光伏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后,过去所有的行业扶持政策都会打水漂。所以说,补贴不能再无限制地拖下去了,必须足额到位。

其次,可再生能源电价应参考传统电厂的电价支付方式,一次性结清。比方说,我国的燃煤电厂、天然气电厂、核电厂、水电厂等,都是按照国家颁布的价格标准一次性结清的,唯独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分设两步走:先是平行上网电价,再是补贴,前者由电网支付,后者由财政支付。这样的做法其实是不符合我国《价格法》的。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批准的电价,是企业的上网电价,从来没有批过补贴,既然如此,可再生能源电价就该让电网一次性结清,不要让政府总欠着企业的钱,这个“两步走”压根就不该存在。

总之一句话,所有的调整都是为了使补贴发放的过程简单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项目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李俊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