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西屋收购石伟公司 进一步拓展核电业务

2015-10-30 09:04来源:核电观察微信关键词:核电建设核电项目核能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时间10月28日,日本东芝公司、美国西屋公司与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CB&I)分别发布公告,东芝控股的西屋公司将收购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旗下负责核电施工业务的芝加哥桥梁钢铁石伟公司(CB&IStone&Webster)。该笔收购预计将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收购之后,石伟公司将成为西屋全资的子公司。

西屋公司目前在全球建设八台AP1000机组,分别是中国的三门1、2号机组,海阳1、2号机组,以及美国的Vogtle、V.CSummer各两台机组。在中美这四个在建的AP1000核电项目中,西屋公司与石伟公司组成联队,合作建设。

石伟公司也是向中国进行AP1000技术转让的重要参与方,转让的技术包括核岛建筑工程、项目数据和工程管理等。这些技术在《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AP1000》技转合同下进行,该合同中还包括西屋公司转让的核岛相关系统设计、设备设计制造、核燃料、锆材和堆内构件制造等技术。

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的公告中称,根据协议,西屋将收购包括目前这四个核电项目在内的核设施工程、施工、采购、设计、安装以及调试业务,另外还包括石伟公司对美国国内部分已经投运核电站的服务业务。公告中还表示收购金额将在2.29亿美元。

东芝公司的公告中称,收购之后,原来石伟公司负责的AP1000的所有工程业务以及美国国内核反应堆服务业务将在西屋公司的直接控制下开展。

这也就意味着作为AP1000技术的设计方,西屋公司通过收购石伟公司,具备了更全面的工程能力。此外,西屋还将通过收购加强在核电站去污、退役、修复等领域的业务。上述业务将全部整合到一个全新的西屋子公司之中。

东芝公司的公告还表示,伴随此次收购,美国两个AP1000项目业主南方电力公司与斯堪纳(SCANA)公司已经与西屋公司就目前的分歧达成共识,业主方将撤销针对西屋公司与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的诉讼。双方达成的协议中还包括关于造价与工期的调整内容。

2012年7月,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收购了石伟公司的母公司绍尔公司(ShawGroup),此次卖出石伟公司相关的核电业务之后,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的业务将集中在LNG、石油化工和化石能源领域。

对西屋公司而言,通过收购石伟公司,将拓展其在核电领域的工程业务能力。东芝公司在公告中表示,通过收购,西屋将整合起美国核电项目中从管理到执行的各方面能力。西屋总裁DannyRoderick在收购后表示“此次收购将支撑西屋的全球发展战略,并拓展我们的能力”,“西屋公司欢迎石伟公司的全体人员,这些高级技术专家将和我们一起开拓世界所需的下一代清洁、可靠的核能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能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