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数据正文

【回眸】风电十二五:从3107万千瓦到突破1亿千瓦 平均每年新增超1600万千瓦

2015-11-05 10:15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朱怡关键词:风电十二五规划风电装机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回首5年前,我国风电制造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设备主要依靠进口,风机价格 高企。随着风电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我国风电开发建设成本不断下降,与此同时,一个涵盖了技术研发、整机制造、开发建设、标准和监测认证体系的具有全球市场竞争力的完整产业链体系已初步形成。

经过近年来的优胜劣汰,截至2014年底,我国保持运营的风机整机企业为25家,风电设备制造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其中,前5家企业生产的风机占到了全部容量的55%。风机单机容量进一步提高,1.5兆瓦和2兆瓦风机已占全部新增吊装容量的87%,3兆瓦机型开始大批量应用,5兆瓦和6兆瓦机组已投入试运行。风电机组可靠性水平也持续提高,平均可利用率达到97%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5年间,与风电迅疾成长的脚步相挟而来的还有弃风限电问题,这直接导致发电量达不到“十二五”规划目标。《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到2015年,我国累计并网风电装机达到1亿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900亿千瓦时。而来自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风电在累计并网装机达到9637万千瓦的情况下,全年上网电量为1534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2.78%。

“弃风限电”作为制约我国风电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因素,从2010年左右开始显现,当年弃风率为10%;2012年达到高峰,当年弃风率超过17%,此后开始逐年下降。2014年全国风电平均弃风率8%,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弃风率达近年来最低值。今年以来,风电弃风限电形势加剧,上半年全国风电弃风电量17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1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15.2%,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然而,即使在弃风率最低的时候,业内也一致认为,弃风限电的根本障碍并未消除。

与相对容易预测的风电 “十二五”收官装机总量相比,解决限电问题的时间表不确定性较大。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表示,根据前三季度风电运行的总体表现和能源供需总体宽松格局来看,预计全年弃风率以及弃风限电损失电量将比去年有所增加,但2015年的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有较大概率超过2014年的1893小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十二五规划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