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数据正文

【回眸】风电十二五:从3107万千瓦到突破1亿千瓦 平均每年新增超1600万千瓦

2015-11-05 10:15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朱怡关键词:风电十二五规划风电装机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站在终点与起点的罅隙中驻足,“十二五”风电发展的帧帧过往倏然铺开。对于我国风电产业自身而言,这一路走来,是积淀的5年,亦是成长的5年,更是收获的5年。

在全球风电圈看来,我国风电发展一直是 “Like thewindblows”(像风一样快)。5年间,从3107万千瓦到突破1亿千瓦,风电装机容量以平均每年新增超过1600万千瓦的发展水平,让世界再次感受到了不可思议的 “中国速度”、“中国旋风”;从弃风率最峰值的17.12%回落到8%,我国能源主管部门数项政策破冰领航,剑指弃风限电、并网难的风电顽疾;从“风电大国”足履实地向“风电强国”迈进,不难窥出产业上下游少了“突击情结”,更远离“运动式”思维,多了沉稳练达,多了科学理性。

好风凭力驶出“中国速度”

风电是我国各发电类型中第一个完成“十二五”规划装机目标的能源种类。

截至2015年2月底,我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首次突破1亿千瓦,达到10004万千瓦。这意味着,我国并网风电持续3年领跑全球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达到1亿千瓦的国家,风电也成为继火电、水电之后,第三个迈入我国 “1亿千瓦俱乐部”的发电类型。

时光拨回2010年底,我国并网风电装机容量只有3107万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的3.2%;当年发电量仅为501亿千瓦时。

“十二五”期间,我国风电延续“十一五”快跑态势,装机规模持续迅猛增长:2011年并网风电装机容量达到4700万千瓦,取代美国跃升世界第一风电装机大国;2012年发电量达1008亿千瓦时,首次超过核电,风电成为继火电和水电之后我国第三大主力电源;2013年理性调整,新增1449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7716万千瓦;2014年全面回暖,建设业绩超过此前连续4年新增并网装机1500万千瓦的水平,一举达到1981万千瓦的新增并网装机规模;2015年2月,毫无悬念地突破1亿千瓦装机总量,提前10个月圆满完成“十二五”目标;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累计并网装机规模为10885万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的7.9%,前三季度新增装机为1248万千瓦。

如今,从西北戈壁滩到中部丘陵,从北方山林到东南沿海,风力资源丰富的地区都可以找到耸立的风机。一直在中华大地上空吹拂的风,已真正开始创造价值。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31个省份均有并网风电场,其中内蒙古、甘肃并网风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2106万千瓦和1142万千瓦,河北、新疆、山东和辽宁超过600万千瓦。

与陆上风电疾驰发展脚步形成明显对比的是,受各方面因素制约,“十二五”时期我国海上风电建设较为缓慢。来自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已建成的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共计65.8万千瓦,位列世界第五,占全国风电装机总容量的0.58%。其中,潮间带累计风电装机容量达到43.4万千瓦,占海上装机容量的65.6%,近海风电装机容量占34.4%。

“如今已至‘十二五’收官之年,海上风电的500万千瓦装机目标难以完成已成定局。”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坦言,建设进度与规划出现明显差距,说明管理层低估了海上风电发展的难度。他指出,目前海上风电市场随着电价的确立已拉开帷幕,未来两年的核准计划也已发布,我国海上风电也就具备了加快推进的潜力。

打破壁垒造出“中国质量”

建设热情激起的背后,是多个因素催生下的风电制造业板块整体火热。特别是2014年以来,多家风电企业业绩告别过去连续下滑甚至告负的形势而纷纷预喜。一系列迹象预示着风电制造业已从“十二五”中期沉寂的泥潭中焕发生机,优势企业订单攀升,支撑其“恢复元气”变得可期。

“十二五”时期,风电设备制造能力持续增强,技术水平显著提升。来自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新增风电设备吊装容量2335万千瓦,同比增长45%,完成投资约1800亿元,对稳增长调结构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国产风电机组已成为国内风电设备市场的主体力量,占到国内风电设备市场的9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十二五规划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